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历尽沧桑志弥坚(中大参团)之三

时间:2020-12-23 来源:

当年广东区委外围,设有平民教育委员会。在中大附中教室(惠爱东路)设立民夜校。招收广大工人、市民参加学习初级教育,有语文、数学、政治常识等科。讲援分四个级别,夜校教员多是党团员负责。我在夜校教过一个学期。后以团广东区委工作繁、人手少,我被调到区委搞缮写工作。多是写对中央的报告,每页复写五份,要求字小而清晰。

1927年4月12日,风云突变,蒋介石背叛革命,提起屠刀,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及进步人士。广州和上海、南京一样,一夜之间,变成白色恐怖,人心惶惶。“树的党”大肆猖狂了,引武装警察包围宿舍,指证拘捕革命青年,捆送南关戏院监禁,关在戏院的教师、学生达200余人,大家编演革命戏剧,载歌载舞,兴高采烈。

4月13日9时,我回至中大宿舍,同房的钟雄亚(五华人,时为共肯团员)对我说,今夜风声紧,快走为妙。我们即将帐门放下,伪装已寝,熄灯外逃。我至文德路大埔同乡会何梧生同志处暂歇,翌日至卖麻街广太和麦芽塘厂找到方硕梅(龙J11人),在他引我至白米巷,他的圣心中学同学罗昆勋家小住。时中共党团组织已被破坏,无法联系,东汀一带萑苻遍地,路不通行,我取道汕头回乡。

以后获悉,1927年中山大学反动当局宣布开除的c·Y和c·P学生中,有四个龙川籍的同学,即彭学元(农三)、彭学钱(文预)、黄宗治(医)和我(文预)。学元、学钱是同胞兄弟,车田官天岭人,黄宗治是贝岭人。在校时虽认识,但无直接组织关系,接触不多。“四·一二”后,我们亦是分别行动,逃奔回到龙川的。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