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从入党到入狱(在龙川入党之一)

时间:2020-12-24 来源:

从入党到入狱

1938至1 942年在龙川县工作的回忆

张克明

一、在龙川入党

我是1933年进了中山大学文学院社会系以后,才开始思想转变的。在这以前,读中大附属高中那3年时间里,虽然参加过一些抗日爱国的宣传活动,但基本上还是书呆子,在书本中,尤其在中国古典文学中寻找学问,寻找真理。进了大学以后,经老师的开导,同学的启发,我才开始从象牙之塔里跑了出来。

中山大学教授何思敬、邓初民、萧隽英等是中大有名的进步教授,专讲马列主义的,他们在讲课时,或慷慨激昂,语惊四座,或深入浅出,剖析入微,无不激动人心,发人深思。当时的同学朋友中,如曾振声(曾生)、方秉维(方少逸)、罗宗煌(罗哲明)、粟稔,黄焕秋、张直心……等一大批同学都是追求真理的积极分子。我就是在教师和同学的帮助促进下,开始寻找革命道路的。

我和何思敬的师生感情很厚,我向他表示要找党的关系。这在白色恐怖时期,非至亲的知已人是不敢作这表示的。何思敬表示他的党关系也暂时断了,但总可以找到的。不久,何思敬介绍我与梅龚彬认识,悔龚彬刚在日本坐牢一年多之后回到香港,正在搞“中华民族革命同盟”,任同盟的亩传部长。我亦向他表达了我要找党组织的愿望。梅龚彬说,现在是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这工作做好了,党会来找我们的。这样,经何思敬、梅龚彬两人的介绍,我就参加了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人领导的“中华民族革命同盟”。不久,他们又介绍我参加“救国会”。以后,我有同学已经参加党了,私下征询我是否参加,我因为把希望寄托在何、梅两人身上,因此,没有及时参加。1938年春中山大学服务团(原名中山大学战地服务团)北上劳军,我和方少逸、黄杏文都是团员,准备到陕北劳军时,到那里参党,因为何思敬己在延安,参党是没有问题的。料想不到,到了西安,因为一个偶然的错误,没有去成。最后,广州沦陷,我与方少逸、黄杏文等觉得这样到处奔跑,不是办法,一定要找一个立足之地,这才决定我和黄杏文先回龙川。

但是,怎样找龙川地下党的关系呢?我们在韶关找到陈汝棠。陈汝棠是当年华南救国会的领导人之一,我们早就合作的,他介绍我单独去南雄找占大存同志。我在一间客店里,会到古大存同志,我把中大服务冈的情况和我们团员的情况向他介绍了,又把八路军办事处的介绍信也给他看了。我说,我们在武汉大和街八路军一问办事处的楼上住宿那段时间,曾通过梅龚彬表示我们愿意参党的愿望,但因为我们当时工作地点不同定,不好联系,故未被接受,现在我们要回龙川去工作,希望找到党的组织关系。古大存同志仔细听了我的话以后,十分高兴,他十分同意我们回龙川工作的一些想法。他立即写了一封介绍信,叫我去五华县某地.找张某人(地点、人名我现在忘却了。

就这样,我找党找r3、4年,现在才找到一点头绪。

1938年秋,我和黄杏文两人,从韶关经过'『丁两的三南、和平到达龙川老隆,我们足从抗日前线的西安、洛阳、徐州、台儿庄、长沙、南昌等地回来的,我们戴的中大服务冈徽章,中间一个大红五角星,非常醒EI,我们的一举一动,很引起人们的兴趣,说是从前线回来的。当时李健行、张凤楼已在龙川开展了党的工作了,向我们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一起搞抗日救固工作。有一天晚上,赞慈宽同志单独来淡,表示希望我们领导龙川青年来干抗日救国二怍,他已是党内的负责人之一,但作为青年学生身份和我谈话,非常诚恳热悄,我很受感动。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