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有利形势之一

时间:2020-12-24 来源:

1938年10月12日,日寇在大亚湾登陆,国民党军队不战而退,仅10多天时间,广州附近各县和东江下游大片国土沦于日军的铁蹄之下。特别是广州沦陷后,惠州、博罗地区形势危急。当时敌机轰炸龙川大江桥,不断扫射无辜平民,搔扰后方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人人都有国亡无日之感。这时,旅居在广州的大批同乡,包括工人、商人、教师、学生、士兵、公务人员都回到龙川来了。他们以亲身的感受,宣传日寇的强暴。这些都是对我们党开展抗日救国统一战线的有利的客观条件。

当时,地下党正确地了解和执行统战政策,也是有利于开展工作的主观条件。当时,全县民众,不论那一个阶级,那一个阶层,都怕做亡国奴,都同仇敌忾,都是应该动员和组织起来的,但是从统战角度来看,有几个方面却是要特别进行工作的。即国民党的县政府,国民党的县党部,龙川县民众抗敌后援会,龙川自卫队干训班,各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尤其是高中的学生,及一般的上层政治活动人物和开明士绅。此外,还有外地驻龙川机关及当地的驻军等。在抗战初期到1940年前半年,龙川地下党与他们的关系都是相处得很好的,互相鼓舞,彼此谅解。他们对抗日救国工作,也做了有益的工作。

在县政府方面,首先是与县长邓鸿芹的关系搞好,由于我与邓鸿芹有师生之情,而且他一向对我很有好感,所以工作起来,较为方便。这里,先谈一点背景材料。

1928年,龙川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暴动失败以后,邓鸿芹也被捕了,幸好黄麟书在广州把他救出来。邓鸿芹当时与党是怎么样的关系,我不清楚。但据我所知,他出狱以后,他的政治倾向还是好的,对共产党的态度也是好的。

1937年秋,我在中大毕业后,回家看祖母,在家里住了10多天,就接到方少逸、冯伯恒的信,邀我到香港去组织中山大学战地服务团。我路过龙川城,见了邓鸿芹,那时他正在龙川一中做校长。我对他说明去香港的目的,他听了大为反对,对我说了一番话。 其实他这番话,是他的政治形势分析的真实思想。

他说,现在抗日战争打起来了,国民党政治腐败,军队没有战斗力,始终要失败的,共产党在西北,打游击战,始终要壮大的,但离我们太远。日寇是要广东的,到那时,国民党垮了,管不了我们了。我们只能现在就把民众组织起来,自己有枪在手,自己打天下,才是真正的自救之路。要有武装,自己有了本钱,共产党会来找我们。我们要延安的共产党,土共产党不灵。老实说,龙川还没有几个够做共产党的资格的。他说,现在你应该在本县立足,把宣传民众,组织民众的工作做起来,你跑去香港跟那些太太们搞那些名堂,毫无用处。

他一定要我在龙川留下来,要我先与杨荣春在老隆搞《龙川半月刊》。这样,我被说服了,便留下来与杨荣春合作。我有时替邓鸿芹写一点社会性的文章,他差不多不作什么修改原文照登的。这样,在龙川住了个把月,与杨荣春合作得很好,可是冬天到了,少逸、冯伯恒又不断来信催我快去香港,于是,我又决心离开龙川去香港。我向邓鸿芹辞行时,他频频摇头,不同意我走。

相隔-年,我又从抗日前线回到龙川了。邓鸿芹很高兴,他很得意的说,我早就说你搞服务团不是办法,现在还不是回来了。这时,他即将上台做龙川县长了,他又重复他那套政局见解来说服我。这样,我和他在抗日的问题上见解相同,如办《龙川日报》、组织“龙川青年抗日先锋队”、举办“龙川青年自我教育班"、创办“青年书店”。他都表示同意,并愿意支持。我们与县长的关系好了,他的下属和下属机关就容易打交道了。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