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参加广州起义(二)

时间:2020-12-25 来源:

10月14日中共广东省委指导广州海员工会发动海员举行的罢工,并且组织广州各行各业工人进行援助,2万多工人举着镰刀斧头红旗,向反动的国民党政府示威,显示了广州工人阶级的觉悟和力量。在广东省其他地区的农民运动,也有所恢复与发展。为配合南昌起义军的行动,广东东江等地区农民,在9月发动了秋收抗租暴动。早在7月17日,中共海陆丰县委领导海丰、陆丰两县农民赤卫军和农民群众举行起义,一度占领该两县城。10月30日,工农革命军第二师(由南昌起义军第二十四师余部编成)和海丰、陆丰农民赤卫军及农民群众,再次举行起义,占领了两县全境,并建立了两县的苏维埃政府。

原属于粤系的国民党军阀张发奎,在广州站稳脚跟后,于11月17日用武力驱逐了桂系军阀李济琛驻广州的机关、部队,接着向西江、北江扩展,掌握了广州及广东政权。李济琛为了夺回在广东失去的地盘,迅速调动兵力,进行反扑。李济琛所属之黄绍兹部集结在广西梧州地区,准备从西面进攻广州;陈铭枢部则由东江地区向广州推进。张发奎亦急忙将其第四军主力调往广州以西之肇庆地区,一部调往广州以东之石龙地区。李福林第五军则分别驻守在韶关、江门等地。此时,粤桂军阀之间的战争,一触即发。这样,张发奎在广州市内的部队,仅有第四军军部、教导团、警卫团、新编成的第二师第i团、担负训练任务的炮兵团和一些警察武装。另外,第五军军部和少数部队驻守在珠江南岸。这些部队中战斗力最强的教导团和警卫团一部,则为共产党所掌握。从广州市区的力量对比来看,是举行武装起义的有利时机。但是,粤桂军阀之间的战争,尚未大规模爆发,张发奎的部队仍驻守在广州外围,这无疑将对起义构成严重的威胁。

10月初,南昌起义军在潮安(今潮州)、汕头地区遭受严重损失,中共广东省委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部分修改了短期内夺取全省政权的计划,改为在广州积极发动和组织工人,进行政治的经济的斗争;在其他地区则继续发展暴动。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