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25 来源:
1925年10月8日,蒋介石命令第一纵队派出主力部队围攻惠州城,主力部队集结于响水、博罗附近,以阻击河源,紫金方面之敌军增援惠州城敌军,并具体制定了详细的攻城计划:(一)攻城部队任务之区分:第四团担任惠州城北门、西门之攻城,并任野炬连之掩护;第三师先行占领上下马庄、飞鹅岭,担任攻击惠州府城南门及惠阳城;炮兵应在梅湖与下角之间地区占领阵地。(二)第一纵队其系各部,担任策应,并准备敌人由水北窜出时随时堵截。(三)第二纵队对于平山增援惠城之敌,予以迎击,并策应攻城部队。(四)攻城的材料由副官处准备分配。(五)野炮连之火力,集中于惠城北门城内之敌,第四团应准备爬城部队,以待炮火奏效时,立即冲到城根脚下,勇敢登城;山炮之火力,应集中于南门城内之敌,第三师应准备登城的部队,以待炮火奏效之时,立即冲到城脚,勇敢登城。(六)登城部队宜携带武器较多,配合携短枪及手榴弹士兵。(七)登城奖金:首先登城者得奖100元;其余奖20元,但不在敌人的火力下登城者,不得请奖。(八)飞机队应准备多量炸弹,协同炮兵攻城。(九)参加攻城的炮兵归炮兵营长蔡忠笏指挥。(十)第一师二兵队,准备材料,协助攻城。(十一)第四团通讯队,应速构成通信网。(十二)攻城指挥官,本总指挥兼任之。
黄克组织惠阳农民协会会员和农民自卫军,为东征军带路,运送军粮:并且将惠州城敌军军事部署了解清楚后,报告国东征军指挥部。10月10日,东征军扫荡了惠州城外围之敌。蒋介石赶到博罗,将3个纵队的兵力作了布置,并下达了进攻惠州的要领,对攻城部队的选出,编组攻城的指挥及动作,炮兵目的,其他部队的配合,以及联络行为都作了明确而又详细的具体规定。
此时,陈炯明军主要兵力几乎都集中在惠州地区。除杨坤如部2000多人驻守惠州、惠阳之外,还有:李易标、陈修爵部3000余人集中老隆:黄任寰部3000多人集中紫金;李云复部2000多人集中平山;谢文炳部2000余人集中梅隆。陈炯明军企图利用天险,将东征军堵在惠州城下,然后反守为攻,歼灭东征军。
蒋介石将东征部队分为攻城军和野战军两部分:以第一纵队大部为攻城军,由熟悉惠州内情的骆凤翔原东江宣抚使任向导,指挥各兵种,部署作战。以第一纵队其余部队和第二、三纵队为野战军,分别位置于博罗、淡水一带,执行阻敌增援,策应各方、截击溃敌等任务。总指挥部决定采用第一次东征进攻淡水城的打法,组织攻城先锋队实行强攻。攻城重点选在北门,由第二师第四团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