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从广州参加革命到龙川工作的回忆之三

时间:2020-12-25 来源:

每次市学联开会都由李士洋参加,只有一次通知李士洋和我参加,可惜当时我脚痛不能走路,便请了假。李回来我问谁主持,他说是罗范群,从此我知道学联是由谁领导的。我自参加地下学联后,除白天照例上课,课外时间都搞学联工作,我喜好的打球、游泳也几乎放弃了。就在我工作比较顺利时,灾难突然降临。1937年1月的一个晚上(期末考试期间),两个低班同学到我宿舍来,要同我讨论问题。他们先问共产主义与三民主义的区别,后来又提出唯物史观与唯生史观(即C·C头子陈立夫提出的唯生论)哪种正确的问题,我坚持唯物史观,他们坚持唯生史观,于是我们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由于当时我理论水平不高,说服力不强,有些气愤,一气之下,当场吐血。校医赶来,打了止血针,检查高烧40度,次日被送进市立医院,经医生诊断是患伤寒病,因发高烧加刺激,致左支气管接近左肺叶处破裂出血。我住院半个多月,病愈院外疗养。在住院期间得到学校学联特别是李荣近的关照,同乡魏镜也甚关心,他们都为我借钱治病而奔波。

1937年上半年学期开始,我回校上课,补考了上学期两科考试,又继续上课,并和李士洋接上头。校医为了使我安静休息,让我住进门诊部楼上,我身体比较虚弱,虽然经常与同学谈话,但不能与往常一样工作了。令我讨厌的是,有一个新来的姓罗的训导员,以关照我身体为名,经常来找我,要我与训导室合作成立学生会,我当然拒绝,同学们告诉我他是C·C特务。3月的一天,党组织通知李士洋马上撒退,不再回校,我与李士洋无法接头,只知出了问题,但不知底细。李荣近等同学劝我以休养为名离开学校。我感到突然,心中惘然:

一、我还未转党;二、我不愿离开广雅,况且还有3个月就毕业了;三、我不知出去怎样工作。后来,我同意离校回家,借机休养身体,而且到龙川工作我有信心。我向进步同学写了一封告别信,后来化名登在《广雅一日》,我搭东江轮船离开广州,有几位同学来送行,别时互相鼓励了一番,但当他们走后我哭了,没想到就这样离开了广州,心里感到孤独而伤心,但发誓- -定还要回来。 哪想到直到1949年10月解放广州时,我才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身份重新活动在广州。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