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从广州参加革命到龙川工作的回忆之六

时间:2020-12-25 来源:

三、参加中共龙川县委9月初,黄慈宽、余进文来到永和,魏则鸣也从老隆陪他们一起来,我原不认识黄,经介绍,才知我们原来是川中同学,不过上下班而已。黄很机智,有口才,说话直献了当。他开头就说这次来是解决我的党籍问题,说原来麦任同我谈过,以为我是有党的关系,要求上级转关系来,经他们向上级了解,才知道我在广州参加的是党的外围组织,现在他来就是要介绍我入党。我很高兴,并办了入党手续。黄要求我在永和圩原来工作的基础上按中央指示大胆而个别的发展党组织,并把魏则鸣的党关系转给我(则鸣比我早入党),由我负责上半县的建党工作,则鸣己从老隆师范毕业回到家乡。我同则鸣商量先吸收魏洪涛入党,我们三人建立永和支部,由我任书记、则鸣任组织委员、洪涛任宣传委员,于永和圩有英学校成立。支部根据黄慈宽交给的任务,认为永和圩发展党组织的条件是比较成熟的,制订了分期分批分工吸收党员的计划。第一批:由魏洪涛介绍郑重文入党,并由郑负责老富口一带建党工作; 由魏则鸣介绍曾开明入党,并由他负责茅畲一带建党工作,后又由我和则鸣介绍魏克平入党,并由他负责旺基塘和大塘的建党工作。我和则鸣到黎咀宝树学校,由我介绍骆仰文、谢梅添、曾立宽入党并建立支部,由骆仰文任书记、谢梅添任组织委员、曾立宽任宣传委员,黎咀支部比永和支部迟一个多月成立。我没有去黄石,通知在黄石的骆云香来永和与我谈话,由我介绍他入老隆自我教育班,在班支部办理了入党手续,后由他建立了黄石党支部。1939年1月,我和魏克平(当时未入党)到搬到田心的县立四中(即铁场中学)去,接触了校长黄振汉及四中的教师和学生,发现李培衢可以当作培养对象,后来就叫他来永和圩育英小学住了一个月,同我们块学习,由我介绍他到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工作,经考验后由我介绍他入党,由他建立石坑党支部。我这段时间的工作,由李健行、黄慈宽直接领导。我到老隆总是先找黄慈宽,他带我到李健行处谈话,有时张凤楼也参加。我觉得李比较有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能言善辩,起核心作用,当时虽然没有宜布成立龙川县委,但我感到他们已建立了领导核心。我与李健行、黄慈宽联系,除了我到老隆外,还建立通信联系,由魏秋环负责交通。

秋环当时刚于龙母小学毕业,家贫无钱升学,参加永和读书会,有政治觉悟,聪明机智,完成任务好,获得黄慈宽的赞扬,1939年初, 由我和则鸣介绍他入党。

我接到通知要我在“龙川青年自我教育班”结束那天到老隆,那时学员刚离去,李健行、黄慈宽、张凤楼、张克明、刘汝琛等仍留隆师。李健行谈了办班成就和经验,并说准备召开县党代会,还亲自做了一味酱油焖猪肉招待大家,情绪很高。2月24日 (即农历正月初六),龙川县第一次党代会在余进文家(读书坝)楼上召开,参加代表有:李健行、黄慈宽、张凤楼、魏南金、刘汝琛、张克明、刘春乾、余进文、魏则鸣、方云生、杨观林。会议由李健行主持,他传达了东江特委指示,总结了龙川抗日救国运动与建党工作经验,大家都发了言,会议开得严肃认真。会议后半段改选县委,由李健行提出候选名单,经过酝酿,举手通过方法,选出黄慈宽、张凤楼、魏南金、刘汝琛,张克明、刘春乾、余进文为委员,黄慈宽、张凤楼、魏南金为常委,具体分工书记黄慈宽、组织部长张凤楼、宣传部长魏南金、青运部长刘汝琛、统战部长张克明,同时决定成三个区委会,一区书记刘春乾,二区书记方云生,三区书记魏则鸣。会前在我心目中可能要选李健行为书记的,但在会议期间,他声明他要调动工作,不参加选举,那天晚上我们讨论得很晚才热烈地告别,并向余进文家人道谢。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