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从广州参加革命到龙川工作的回忆之七

时间:2020-12-25 来源:

县代表会议决定于2月28日在佗城成立“龙川县青年抗日先锋队”,要求各区领导要亲自带青年代表出席会议,永和圩还要把以抗战三阶段为内容的醒师团带去。此事虽然早有布置,但怕不落实,大家还是分头下去,我和魏则鸣-起回到永和圩。27日我和永和区代表团到达佗城,28日代表大会在佗城小学学官举行,张克明动员了上层人物如邓鸿芹、黄继梅、张国馨、杨荣春等参加,我党县委委员、各区书记都参加,李健行也参加。礼堂坐得满满的,讲话的除上层人物外,我党由张克明(筹备人)、刘汝琛(抗先东江区队代表)讲话,获得了热烈拥护,鞭地声和配师团的锣鼓声、增加了会议的热烈气氛,成为轰动伦城的新闻。龙川抗先队的特点是:把青年抗日组织的领导机构变为统战组织,选龙]川县长邓鸿芹 为总队长,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黄础增、一中领导张国警、杨荣春、教育局长黄继梅为副总队长。张克明为秘书长处理日常工作,各区成立抗先区队.区队长都是各区党的领导,目的是使各区领导有个合法身份出来领导抗日救国活动。为了协调觉工作与抗先工作,我被选为抗先总队部组织部长。大会结束后立即召开总队部和各区队长会议,邓鸿芹还发给各区一些活动经费。这是县委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对全县抗日救国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县委成立后,黄慈寬以老隆小学教师的身份为掩护,张风楼住“命令传达所”,我以《龙川日报》社编辑名义住平民医院,张克明和刘汝琛夫妇都住平民医院。不久,刘汝琛夫妇调回河源抗先东江办事处,张凤楼也调走,东江特委派-位姓陈的(大埔人)接张凤楼职务,但一来就病,住在平民医院两个月就离开了。县委日常工作由黄慈宽和我处理,张克明负责统战工作,我们跟他主要做上层人士工作和报社工作,同党内秘密工作适当分工。

龙川县委存在虽不到半年,但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把重点放在提高党员素质和党的战斗力。经过1938年和1939年初的大发展,除贝岭区外都有了党组织,党员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有热情有文化有觉悟,但对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战略策略的认识较差。县委决定黄和我分工负责各区党工作.并通知全党学习党章,将党章铅印发给各支部,层层辅导。还在六、七月间抽调支部骨干在老隆附近高明庵举行第一期党训班,由黄慈宽和我讲课,黄干、刘春乾主持班工作,主要内容是:分析形势,整顿巩固党组织,迎击国民党反共高潮。学习时间十天左右。学习期内发生了一件紧急事情,说鹤市区委送来一个党员(现不便公布他姓名)有特务嫌疑,黄慈宽叫我去处理,我听黄干、刘春乾汇报(也是鹤市区委揭露的材料),并找他本人谈话,觉得可疑而无确实证据,但为了安全,学习班转移地点,对那个党员说学习班停办让他回去。说起印党章,差点出大的政治事故,铅印党章,是我通过张克明同志在印龙川旧报的循州印刷厂代印的,厂搬在平民医院附近的农村里,说明要保密并交我收。有一天,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黄础增来看张克明,当时张克明和我适在平民医院东面小厅,他进来我们一起在那里谈话,不久,印刷厂派人将印好党章只用一条小绳捆着用小木板托着送来,来人的一只脚已踏进厅内,我机警地出来,将他带到隔壁房,收下党章。黄础增走后,我将送党章的事说了,张克明又惊又喜说:处理的好,否则给他发现不好办。另外,县委还提出一个建党方针,叫做巩固发展,即重点在巩固但对空白地区要发展,以后派余进文去贝岭区建党,又叫袁季仪下老隆治病,发展他入党。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