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25 来源:
五、离开龙川
1940年5月省委第三期党训班分给中心县委3个名额,中心县委决定分中心县委1名,五华县委1名,和平县委1名,中心县委由我去学习,五华县委报李妙君去,和平县委报骆灿去,成立小组由我带去,由中心县委直接介绍到省委。当时上级通知去时尽可能避开韶关。于是,我通知李、骆到永和圩集中,我们走路经黎咀、贝墩至和平城,搭汽车至龙南,走路经南雄水口,凭吊这个内战战场,到南雄时据说学习班己搬家,再到始兴县找到县委书记温承湘,经温联系,省委派人带我们到江西省信丰县境内原陈毅同志指挥部,学习班就在那里。约50人左右,都是县级以上干部,班主任老变(苏曼,后任广西省委副书记,194年辆性),这里是老苏区,党是公开的,我们班好像在解放区一样. 每天按时出操、唱歌,上课,我们情绪很高。但可惜我们迟到半个月,政治经济学课已讲完了。班支部书记邓楚白,后补选我为副书记,主要领导学习和过组织生活。
过了半个月,形势突然紧张起来,全班做好行军准备,斐主任作了动员报告,说国民党赣南行政专员蒋经国(即现台湾国民党总统)派密探侦察,说我们是从延安派来的共产党武装队伍,准备派武装进攻,要我们提高警惕,班支部分工掌掘队伍。有一天晚上班主任下令转移,就在这个地区兕圈子,有口令,有联络暗号,自带干粮,轮流放哨,除了没有枪外,其他按军事生活。我不知我们到的是什么地方,但所到之处,老苏区群众男女老少都很热情,吃宿没有出过困难。过了四、五天,斐主任对我说:他和邓楚白、周微雨(张文彬夫人) .罗文坤(费主任爱人)先化装搭汽车出去,请示省委队伍撤到南雄后如何掩蔽和分配工作,队伍由我负责。赣南特委派人带路,从和山到南雄大塘乡,在这里我们与南雄县委书记陈英联系上,即分散各乡掩蔽。
几天后,苏曼通知我们3人去南雄城住在旅馆里,省委秘书长王均予来见我,说省委决定要我留在省委机关工作,李妙君、骆灿回原单位去。我说中心县委曾要我学习完回去,我心里确实想回东江工作,他说早几天“东特”书记林平来省开会,他也要你回去,经省委说明,他同意了,我就不好再说了,我就这样调离了龙川。
作者:魏南金(1914- -200),龙川龙母镇水和西和岭村人。1938年冬参加中国共产党,营任中共龙川县委常委兼宣传部长、龙川中心县委常委兼青年部长、广东省委书记张文彬的秘书、南维中心县委书记和特派员、北江特委副特派员兼组织部长等职。1944年初,管赴广百桂林开展粤北故后抗目武装斗争。恢复党组织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曾任龙川县委书记、县长,海南行政区党委常委、副书记、華委会主任、行政公署主任等职,著有(宝岛足进)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