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回忆金安中学党的活动情况之一

时间:2020-12-25 来源:

黄民 郑板

金安中学是1940年下半年在抗日烽火中正式诞生的,是鹤市区各界父老义捐开办的,其前身是龙川县通街景韩书院的第三中学。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抗日的烽火烧遍了全国。1938年10月, 日本侵略军在广东大亚湾登陆,随即占领了惠州、广州,并先后空炸龙川的大江桥、佗城、老隆镇、师范学校和合路口盐站。在此国难当头的时候,龙川县的财政经济在国民党贪官污吏掌权下趋于崩溃,第三中学的经费失去来源,面临停办状况。就在这时候,鹤市区各界父老,在我党领导下的龙川县抗日民族统战线,从事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下,为培养本区青年成为救国人才,奋起开办了金安中学。

金安中学开办时是初中,1939年 下半年在金安坪开始平地建房。1940年下半年从景韩书院迁来一部分 初中的高年级,留一部分低年级的为分校。

1943年扩办高中班,撤消分校,成为龙川县第二间规模较大的完全中学。中共龙川县委在1939年原三中的时候,就在此校秘密建立了党的组织,开拓这个阵地从事党的活动。其基本情况回忆如下:

一、建立战斗堡垒党支部,持续发展党的新生力量1939年上半年,原三中仅有党员教员陈国雄一人。下半年,组织决定杨

观林和黄克光(即黄民)两学生党员从龙川一中转学金中开展党的活动,在1939年秋至1941年夏,先后发展了学生廖裕元、叶春标、黄文生、陈国龙、黄仕标、杨恩标、刘志清、曾欣华、陈友兴、陈作梅、张维治、郑子华、张定泉、郑伯驹等为党员,成立了党支部,支书杨观林、支委黄克光、陈国雄,属鹤市区委领导。1940年 上半年,组织调出杨观林到别处工作,党支部作了调整,支书由区委黄克光兼,支委廖裕元和叶春标。后因廖裕元携带党的宣传品不慎被学校突击搜身发现,为避免损失,廖裕元转学到别校,改由黄文生接任。1941年夏, 学生党员有一大批毕业走了。是年秋开学后,党支部又作了调整,支书郑子华(现名郑斐民),支委张定泉、郑伯驹,属鹤市区特派员领导。到此时,学生党员又增加有郑红梅(郑平)、郑玉英(郑梅)等。1942年夏“粤北事件”后,为执行上级“隐蔽精干、积蓄力量、长期埋伏、等待时机”的指示,停止了党的活动,学生党员又有一部分毕业走了,其他转学到别校,仅留下陈国雄一人。

1945年下半年,后东特委派郑国英(郑强民)回来龙川,同黄民、黄素等筹建了川南县工委,恢复了党的组织活动。当时后东特委设在龙(川)、河(源)边地区,金中靠近该地区,川南县工委为了及时不断同特委取得联系,决定郑板(郑福超)、郑绍(郑瑞星)两人由龙川一中转学到金中就读,从事学生工作。不久,便和河源黄村金中就读的党员黄继泉发生了联系人,同年冬吸收了学生廖志、张建荣入党,成立了党小组,组长郑板,直属川南县工委领导。

1946年春,郑板调离金中,男生党小组长由郑绍负责。郑平、郑波(郑雪梅)从东江纵队回来登云,在川南县工委领导下成立妇女党支部,郑平为书记。郑波到金中读书,任女生小组长,由妇女党支部领导。在此期间,先后发展了学生黄月娥、张惠恩、郑梅珍、李惠芸、吴怀贞等入党。    1947年春,九连工委成立河东分工委,领导恢复武装斗争,为了取得同河东分工委的联系,组织决定郑板以复学为名,做党的工作为实,到金中读书,成立党支部,郑板为书记,属鹤市区中心党支部领导。经过培养教育,先后发展了学生戴玉环、廖强,黄瑞祥、郑荣新、郑国清、黄居俊等入党,并恢复了郑汉章的党组织生活。

1948年上半年后,金中党支部进行了调整,支书叶家词(叶家柱),属川中工委的登云党总支领导。先后发展了教员邓沂源、学生廖忠、叶适、黄茂泉、李道胜、陈家胜、张梅岳等入党。1949年3月,恢复了陈国雄的党组织生活。同年五月份,龙川县解放。9月,叶家词调出金中,陈围雄任支书,培养发展了一批党员。    金中自1939年秋建立党支部至1949年的全国解放,据不完全累计有党员50余名,成立党支部六届,直属党小组三届。党组织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上级党的领导下,不断地进行了地下活动,并取得了成效。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