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纪念邓鸿芹老师(二)

时间:2020-12-28 来源:

1930年秋,我在广州就读中山大学七年,与鸿芹先生没有来往。我只知道他是中山大学前身广东高等师范毕业的,他毕业较早,龙川同乡把他比作老将军,叫他“老将”。他很注意在中大读书的同学,也颇知道我在中山大学文学院社会系学习的情况。我一毕业,抗日战争就爆发了。鸿芹先生找到我,问我对抗日救国有何活动,我说,梅县人李伯球正在办《南针》刊物,我为他写稿,谈如何组织民众抗日的问题。他听了很高兴,表示愿意与李伯球见面。过几天,我领他去见李伯球,他们一见如故,谈如何组织群众打游击的问题,谈得非常兴奋。

1937年广州的中秋节之夜,是日寇飞机在市区内疯狂轰炸扫射的一夜。市民们感到全面抗战开始,都尽可能疏散到比较安全的地方去。鸿芹先生偕家人离广州回到龙川,并任龙川一中校长。我祖母怕我出意外,托人写信说病重,要我回家,我明知是假的,亦只好回家一行,这样又与鸿芹先生见面了。他说全面抗战开始了,要发动青年,组织群众,准备打游击。他叫我暂时留下来,与杨荣春办好《龙川半月刊》。我们亲自写稿、校对、发行,干得很起劲,相处得很好。

1937年0月10日,是抗日战争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我代他写一篇文章,写得热情洋溢,慷慨激昂,他说写得好。南京沦陷后,他把新生男孩命名“思京”,表示思念南京的意思。

正在这时,中山大学战地服务团在香港成立,要组织中大同学赴北方战场劳军服务。团长是中山大学校长邹鲁的夫人梁定慧女士。方少逸一再从香港来信,要我赶快去香港组织中山大学战地服务团,我只好辞别鸿芹先生了。他很不同意,一再对我分析政治形势。他说,现在抗日战争打起来了,国民党政治腐败,军队没有战斗力,终归要失败的;共产党在西北打游击,离我们太远。日寇是要占广东的,我们现在就应把民众组织起来,自己有了武装就好办了,自己打天下。我们手中有了武装,共产党是会来找我们的。在龙川组织民众,准备打游击,是他当时一贯的真实的思想,所以至今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但是我说我已答应同学们去港的事,不好食言,坚决要走,他只好摇头。

1938年11月下旬,中山大学战地服务团从北方劳军回香港,我和黄杏文回到龙川,为中大服务团来东江活动做准备工作,鸿芹先生非常高兴。第一句话就说你还是回龙川来的好,这里人地相熟,正需要你们青年来做抗日救国的工作。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