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河东游击区干部训练班的建立

时间:2020-12-28 来源:

九连山河东区干部训练班的回忆

叶惠南

九连山河东游击区干部训练班,是解放战争时期九连河东游击区培养干部的场所。这个训练班在九连地区人民革命史上曾发挥过一定的作用。现在就所能回忆到的一些情况,作粗浅的叙述。

一、河东游击区干部训练班的建立

河东游击区干部训练班的建立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停战协议,爆发全面内战,香港分局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决定在敌后开展武装斗争,成立了以严尚民同志为首的九连山区工委,在河东(即东江河东部包括五华、龙川、河源、紫金各县边境部分)成立了以钟俊贤同志为首的河东分工委,领导河东地区人民的武装斗争。为了适应部队发展的干部需要,分工委决定开办河东游击区干部训练班作为培养干部的阵地。派叶惠南为支部书记兼班主任。于1947年8 月间开始连续举办了一至四期干部训练班,训练班是在游击战争环境里开设的,既未有固定的校舍设置,也未有固定的经费,而是跟随总部(印河东人民反抗征兵、征粮、征税总队部)在武装的保护下经常移动,一般是在二、三晚即转移住地一次。虽然频繁移动对学习计划有所影响,但是多作夜间行军,也是对学员的一种学习锻炼,使更能适应游击战争的生活环境。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