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28 来源:
川中、川北地区也大体相同,到19 48年春,队伍发展到500人左右, .由于敌人扫荡,坏分子捣乱,内部有些不纯分子,也有在敌人进攻的白色恐怖面前,贪生怕死,经不起考验,有的队伍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逃跑现象和自首甚至叛变投敌的情况(如曾金、杨学赞、彭思登等人),至1948年夏季,只剩下不到200人。川中,川北大队只有三个中队,魏强和刘波中队,杨荣烈和魏秋环中队,朱文和和邹炯帮中队。(注。 我队是1947年冬成立,原定独立小队,1948年 夏发展编为中队。邹炯帮原是派到黄丙队当指导员,彭万钦派到曾金队当指导员,因黄、曾两队垮了,邹、彭就调到我队,实际上是两个指导员。邓桂李队由于编入彭思登、邓镇帮的中队,被迫大部自首后,也分配到我队工作。到1949年龙川解放时,邓桂李才任政治指导员。彭万钦去做车田起义工作,另有任用)。这是三个中队,在敌人扫荡和艰苦的斗争环境下,在魏洪涛、骆仰文领导下,坚持斗争在川中、川北及和东与江西交界的一带地区。1948年7 月奉命开赴河西休整。8月成立粵赣边支队,川北队为独立第三大队,直属支队领导。这时因为川北没有游击队。敌人可能集中力量进攻我河西解放区,所以大队党委按照上级指示,派我队回川北。牵制敌人,使敌人有后顾之忧。我知彭万钦带队回川北(邹炯帮没有回来)坚持武装斗争。不久,彭万钦又到杉木坑及和东一带工作。在樟贝,黄埠、车田、五顶一带坚持斗争的只有我一个人负责,到1948年底,邓森(邓桂李)也来了,杨荣烈、赵向平、李良三同志也到来川北,他们是搞洪门三点的,做统战工作,以组建龙(川)定(定南)兴(兴宁)边人民抗征队的名义出现,不到两个月都走了。我这个中队时而分散,时而集中,同敌入进行迂回曲折的斗争。
最近,魏洪涛对我提出一个问题,他说“ 当时在川北斗争是很艰苦的。你队能在川北坚持斗争,依靠什么力量支持,请回忆”。骆仰文在世时亦提出,你队从1947年冬建队起到龙川解放.一直在川北坚持斗争,远离领导,通信联络困难,独当一面,应认真总结一下。我根据魏、骆两位老首长的提议,回忆下列几点不成熟的意见,供研究之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