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龙川民工营

时间:2020-12-28 来源:

1949年5月鹤市解放后,我在中共鹤市区委工作(任书记),是年八九月胸,奉中共龙川县委令.即到县委报到,另行分配工作。 那时,龙川已成立了迎军支前委员会,主任郑子明,东二支队也成立了支前司令部,设在龙川。根据龙川迎军支前委员会指示,龙川县成立民工营,准备支援解放广州。民工营的机构建制设营长、文书、会计、出纳、警卫员,共5-6人。下设中队部。中队设有指导员、中队长、事务长;每个中队下辖3个小队,每小队领3个班,沿袭部队建制。各区乡除第五区(贝岭)没有建立民工中队外,其余的老隆、鹤市、铁场、黎咀四个区都建立了民工中队,全县共有民工人数500多人,县民工营营部设在老隆福建会馆(今老隆镇法庭),各中队的民工分住在老隆附近的民房里,组织健全,配备骨干,专门训练。主要学习政治,军事(担架),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入城纪律等专门教育。训练学习时间15天左右。正当待命出发之际,适接东二支队支前司令部通知:广州解放,行军迅速,一切进行顺利,无需龙川民工前来支援。因此,我们说服教育大民工,除了部分党员骨干安置之外,大部分民工都到回原地,参加区、乡民兵,做好地方支前保卫工作。

龙川民工营序列:

营长黄素副营长叶自石副官黄占

第一中队(老隆区)中队长刘永添指导员黄昌寿

第二中队(鹤市区)中队长徐林指导员黄伟

第三中队(铁场区)中队长邹胜初指导员张镇泉

第四中队(黎咀区)中队长邹均华指导员骆宗卿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