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上坪与龙母战斗纪事之一

时间:2020-12-28 来源:

魏治平

1949年5月14日,国民党广东保安第十三团团长曾天节率部于老隆起义。同日粵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独立第二大队奉命进驻龙川县城(佗城),龙川宣告解放。龙川解放后,原国民党龙川自卫总队长黄道仁及大队长谢鸿恩率部逃往上坪,企图继续坚持与人民为敌。6月1日龙川县人民政府在老隆成立,县长魏南金。为保卫这一新生的人民革命政权,县府决定组建龙川县人民公安总队。总队长黄仕标,副总队长杨荣烈,政治教导员魏治平。公安总队设在当时的老隆汽车站。并公开挂出“龙川县人民公安总队”的招牌,同时还在当时的《龙川报》上报导了公安总队成立的消息及领导成员。由于当时革命斗争形势的紧迫。7月中旬县长魏南金授命杨荣烈、魏治平,率领原车田彭万钦中队100多人枪(含杨荣烈10多支长短枪)为先头部队赶赴龙川上坪,以进剿黄道仁、谢鸿恩部,乘敌人立足未稳之机,把它消灭干净。我们的具体部署是,先由我与杨荣烈率部到上坪的楼梯百尺(地名),堵住敌人逃往江西的退路,然后由黄仕标总队长率队和驻黄村的东二支四团一起前去消灭敌人(黄的前哨队行至赤光,听到黄道仁、谢鸿恩部已逃去兴宁了,黄仕标部队已回老隆)。我和杨荣烈接受任务后。立即由老隆前往黎咀,将情况转告骆仰文副县长,并征得他同意,将朱文和中队的班长魏金桂调给我指挥,随军去上坪。有同志问我,你去与黄道仁、谢鸿恩部打仗行不行?我充满信心地说:没问题。撇开我们有广大群众支持等政治因素外,就军事素质而言,抗日时期我到龙川城受过“社训队”的军事训练,然后任白佛、大庙等地壮丁的教官;1939年在抗日前线博罗参加游击干部训练班,学习军事知识与操练,然后在东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任指导员期间,我们部队曾与国民党正规军打过许多仗,也和日本军队较量过,至于伪军几乎是天天与其接火。而黄、谢两部只不过是地方的杂牌军,没什么了不起的。

我和杨荣烈率彭万钦中队从黎咀出发。经一个下午和晚上的急行军,抵达上坪东侧上围山头密林处休息时已天亮了。吃过早饭后继续向目的地进发。我们的行动被当地保长发现,遂告知黄道仁等,说是那山头上有游击队。黄、谢部想把我们一口吃掉。果然当日下午一时许,我们哨兵发觉有敌人来了。经我等仔细察看,见那敌人从上坪山脚下的房屋内出来集合,由小溪经田圾凶猛而来。我派出一个排的兵力半山腰伏击,其余在山上掩蔽,相机行动。当敌人来到山脚,便三五成群往山上冲来。我布置在半山腰的那个排,敌人不接近时不开枪。敌入曾先后两次冲上来都被我方密集炮火击退了,第三次几十人继续冲上来,由正面那个排压上去顶住他们。我和杨荣烈则带一个机枪班从侧面侧击敌人,经激烈战斗,时至傍晚,敌人不敢再进攻了,纷纷撤退。我在山上看见他们还抬着一个人回去。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