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上坪与龙母战斗纪事之二

时间:2020-12-28 来源:

随着敌人撤退,我们也迅速离山,向目的地楼梯百尺进发。当行至叶茂兰(地主)处那个村子时,受敌人宣传的影响,每家关门闭户,叫开一户人家向他借粮,都说没有粮借。当时正好一户人挑着刚割来晒干的稻谷,借来100多斤谷子,立即砻好,来不及春米就将这糙米下锅煮饭,以解饥肠之紧。饭后天将黑了,我们没收了叶茂兰的一匹马,驮着辎重继续往前走,行至江西寻乌县的一个小村寨宿营,准备明天再往楼梯百尺。第二天我们获悉的敌情是,谢鸿恩部那天晚上已星夜逃往兴宁罗浮、罗岗去了,还抬着一个伤兵走。后来才知道,那个伤兵是谢鸿恩部下的分队长谢增初。由于敌人已逃跑了。我们又从寻乌回到上坪圩(彭万钦中队驻下坪楼阁里),并对住下坪炮楼彭万钦中队的哨兵,天刚蒙蒙亮,发现敌人已行至河上独木桥,向我炮楼开来。喝令后,不但不停步,反而越来越多。炮楼里立即开枪射击,与敌展开激烈战斗。敌人以密集炮火作掩护向我部冲锋,都被击退。然后敌人便抓来当地老百姓,押着他们背着芒草走在前面,由独木桥上走来,由于背草的是农民百姓,敌入估计我们不会开枪,因而企图用火攻。点燃芦草烧炮楼。炮楼里射出了子弹,有人被射击跌落在河里。敌人不甘心,第二次又捉了几个农民背着禾秆走在前面。他们带着枪跟在后面押着农民上路,在密集炮火掩护下继续冲来。刹时炮楼内浓烟弥漫,睁不开眼不利于对敌射击,炮楼顶层的4楼被敌人机枪和“六零炮”不断轰击,泥砂瓦砾落下不少,只好退到3楼来继续战斗。当天下午,贝岭李牧民率一小分队三四十人武装来增援。经我和杨荣烈介绍情况后,决定叫李牧民派一个班兵 力占领下坪背后的山头制高点,另派两个班人马于上坪东侧迂回轰击敌入。这样各个山头到处响起枪声,以转移敌人视线,分散敌兵力,掩护彭万钦中队从炮楼里撤出来。我和杨荣烈则带领一-部武装人 员在上、下坪之间拐弯处的大路上伏击指挥战斗。战事直至傍晚,敌怕游击队善于夜战,不得不撤退了。我和杨荣烈派出警戒,前去打扫战场与接应彭万钦中队。经了解我方受伤一人,敌死伤7、8人。从伤兵口中得知是从淮海战役中败退下来的胡琏兵团残部,由赣入粵企图经东江抵广州、海南的。在上坪受阻后,敌人只好往兴宁方向逃窜了。原来打了一天的仗,才发现不是黄道仁、谢鸿恩部。我们把伤兵抬到上坪,其中一个是湖北人,我与他交谈,问他为何替国民党冲锋卖命?他说,连长押着我们冲锋.不去不行呀,且冲锋的还有x x个大洋(白银)和一个金戒指。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