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北上迎接南下大军记(罗肇英投降了)

时间:2020-12-28 来源:

罗肇英投降了

罗肇英是赣州专署直属部队中的一个最亲信的大队长,解放大军攻占赣州时,罗肇英护送赣州专员的家属及其财产,准备向南逃审,走到公平圩被我们包围了。我们派人劝他们投降,所谓“寻邬人民游击总队”的人却暗中唆使他们和我们决一胜负, 罗肇英也想显一显身手。我们向他们宣传政策说:“你们缴枪投降,可以保住生命财产。”专员夫人为我们政策所感动,告诚罗肇英“只能谈判,不能打仗。”可是,捣蛋的“游击总队”又使出花招,要他们向南下大军投降,不要向广东部队投降。我们包围罗肇英大队已经3天了。第三天拂晓,罗肇英突围逃跑,我部一路追赶他们很紧。8月26日晚10时,我和南下大军孙营长从寻邬县城域去公平圩接降,天刚蒙蒙亮到达桂竹冒,正在下山时,发现前面有敌兵,我们放出警戒,布阵备战,临近时我喝道:你们是那个部队的?他说:“我是罗肇英,广东军包围我们3天了,拂晓突围出来去向南下大军投降,广东军追击我们很紧”。孙营长说:“你们已愿意投降。为什么又跑出来?广东军是我们的兄弟部队,我们是来接降的,这是广东部队的刘政委,你们已愿意投降,快回公平圩去。”他连忙敬礼说:“是!是!”孙营长又说:“你们究竟是来干什么的。”他即说:“我们是来投降的。”孙营长指着他们的手说:“已来投降,为什么持着枪" ?他们慌了,即说:“是!是!对不起了”。敌军官即回头下令他们全部放下武器列队待命。我们说:“你们先走了。”他们走了不远即跑回来说:“前面紧守路口, 过不去,怎么办?”我说:“你们走慢些。”我即叫传命兵告诉部队给他们通过。8月27日上午,我们到了公平圩,罗肇英将其所属官兵列好队伍,前来投降,我第2营营长杨荣烈和南下大军的孙营长一起去接降,一场对敌军包围逼降之事结束了。同时也全部收缴了冒牌的“寻邬人民游击总队”的武器,其所有人员被遣散回家。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