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北上迎接南下大军记(胜利回师南粤)

时间:2020-12-28 来源:

胜利回师南粤

我们自老隆出发北上赣南,一路爬山越岭行军作战,同志们确实很疲劳。在新区活动,群众还未发动起来,供给又很困难,吃的也是粗米和海盐,偶或吃上南瓜饭算是好的一顿美餐了。 大革命时,赣南是革命的根据地,由于经受国民党反动派的严重摧残,元气还未恢复,人民群众的生活确!是非常困难的。

时间过得很快,不觉已是9月上旬了。东二支司令部的交通员送来了通知,司令部命令我们“即回老隆待命。”我们向南下大军和赣南的革命人民告别了,南北同志欢聚-堂,加菜聚餐,共祝胜利会师,共同高呼“共产党和毛主席万岁!”他们说:“向南方艰苦 作战的同志们学习!”“向南方同志们致敬!”我们说:“向南下的解放大军学习! "。“向南下的解放大军致敬!”整个场面异常热闹。 晚上开了个盛大的晚会,同志们跳呀!唱呀!充分体现了南北两军团结战斗的欢乐气氛。

这次北上赣南,一路截击敌人,生活上虽然艰苦,但精神上是愉快的,军事上是胜利的。我们回师老隆时,部队的装备改变了,大家都换上了日式或美式的枪和弹。北上时每人只背上一支枪,回来时却成了“双枪将”, 司令部又给我团新的战斗任务:“短时间的休整,前去解放兴宁”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