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28 来源:
龙川边区战歌
——散记粤赣湘边纵队东二支队
李滨
1945年秋,我在昆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年底,告别了新中国剧社的战友们,随同“俄专”地下党同学郭兆华,1946年元日到达了越南民主共和国。4月底又离开了河内经海防市辗转去到了香港。在建国剧社孙捷同志介绍下认识了港九工会联合会主席朱敬文(解放后广州市第一任公安局长)。朱安排我担任了香港电车、电灯、电话三个I会联合俱乐部普通话和歌咏教员,每晚在电车工会的会所上课。以后又发展到长期给大英烟草公司华员“声韵社”的工友们担任文化教员,每周3个晚上教唱歌。同年秋,又应邀就任由民盟冯裕芳先生领导的香港中国新文字学会“北拉”教员和驻会干事。如是,我在香港停留和工作了1年又8个月。这段时间,蒋介石悍然撕毁国共停战协定,自恃有美国撑腰,大举进攻解放区,把内战强加给人民。在这样情势底下,我不愿意再留在香港从事与火热的解放战争距离太远的工人文化活动,而毅然找关系向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提出申请,要求到广东游击区工作,以实现我早就想进入北方解放区,和直接参加武装斗争的愿望。
不久,中共香港分局派魏麟基同志与我联系。并奉命率领我们这一批被输送到九连山游击区的干部(包括张日和、叶伟、叶斌、陈忠和一位交通员)一行6人于1947年12月离开香港,在九龙站集中,搭乘广九线火车,中途在樟木头站下车,转乘汽车到达惠州。在惠州河边小客栈停留数日后,改乘东江航运客轮向上游航行,最后在紫金县境古竹站舍船登岸。从此步行不久,既高兴地进入了东江地方游击队活动的地带。在古竹大队受到了游击队领导李顿同志的接待,又经跋涉数日,我们这一行7人, 终于安全到达了紫、五、龙、河边区游击根据地河源黄村一东江 人民抗征队总部所在地。
中共九连工委和抗征队领导人黄中强与我谈话。了解到我从1941年即参加由田汉、夏衍同志组建的新中国刚社及其后工作经历,随即委派我为抗征队总部文工队长。最初队员只有8、9人:郑梅、孔莉、黄坚、欧阳嫦、黄英等。张日和同志临时驻队协助,帮我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