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川北党组织的重建与发展之三

时间:2020-12-28 来源:

在全县群众抗日救国运动高涨形势下,以及我们在黄石同国民党顽固派斗争的胜利,黎咀党支部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决定扩大活动范围,成立黄石、黎咀党小组,作为两地开展抗日救国运动的领导核心。不久魏南金来检查工作,通知成立黎咀中心支部,我任书记,谢梅天、骆芸香分别任组织、宣传委员,并将黎咀、黄石党小组扩大为党支部,我和谢梅天兼任支部书记。1939年夏,接魏南金通知,为统一,川北地区党组织的领导,县委决定成立黎咀区委,由我任区委书记,谢梅天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由车田支部邓镇乡担任(当时骆芸香已调往外地工作)。1940年邓镇 乡要求退党后,区委宜传委员就由邓镇邦担任。区委成立后,抓住有利形势,一方面发展党的组织,各支部都先后发展了一批党员,据不完全统计,黄石、黎咀支部先后发展了骆东林、邹炯邦、骆任重、赖冠平、谢苍生、骆平、陈炳炎、张其添、谢国华入党;车田支部先后发展了邓尧宏、陈德培、骆廷松、邓煌琴、邓镇都入党;四中支部发展了骆东材、谢芳园、黄炎华入党;贝岭支部也发展了袁季仪、袁绣文、刘国样等入党,另一方面,广泛宣传中共抗日救国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各个支部都建立了自己的活动阵地。同国民党项固分子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区委建立后,先将黎咀、黄石、车田党的活动统一领导起来, 不久县委又把龙川一中( 当时迁校到车田)支部交给区委领导。龙川一中搬回伦城后,车田成立龙川四中,原一中支部改为四中支部。1940年 上半年县委又将贝岭支部划归区委领导,当时区委属下共有黎咀、黄石、车田、贝岭、四中等五个支部,并由骆冠香、邹炯邦(黄石) .李永松(黎咀),邓尧宏(车田)、黄儒林、刘振光、骆东林(一中、四中)、袁季仪(贝岭)等担任各支部的书记,共有党员40多人。川北地区人民在川北各党支部和区委的直接领导下,认真执行县委指示,群众抗日救国活动非常活跃。当时,黄石支部团结了进步师生和中上层人士,排除国民党顽固派的干扰威迫,控制了黄石中心小学,成为区委领导川北斗争的中心。黎咀支部控制了宝树学校,车田支部掌握了车田乡公所,并派党员陈辉永出任乡长,车田民众教育馆、振武小学、车田化新学校、新街国贤学校、上 坪中心小学和其它一些乡村小学都有我们]党员在那里活动,贝岭支部学握了贝岭纸业会和米坳背小学。为了工作方便,大部分党员都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少数以民众教育馆、纸业会员职员身份作掩护,开展公开和秘密的活动。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