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恢复党的活动重新开展川北革命斗争之一

时间:2020-12-29 来源:

1947年5月,我接组织通知到达九连山,向九连工委汇报了川北地区的情况。恢复组织生活后,为迅速打开川北斗争的局面,8月我便随九连地区工委常委魏南金率领陈苏中队(我任指导员)开发龙川北部地区。首先,我和梁山(小队长)去找当年地下党支部书记袁季仪。他身体不好,不能出来配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好先袭击细坳乡反动乡长李文卿家。随后部队撤到粵、赣交界的三溪口驻军,后来部队转移到川北黄埠山地后,李文卿即率反动军队洗劫了三溪口。不久,我们又遇上了前来跟踪的龙川县大队,我们给子迎头痛击,杀伤一些敌人, 因情况不明,随即撤出战斗。第二天部队开至岩镇乡山地,中午反动派前来袭击,我方派出一小分队迎击。一经打击,敌人逃跑,我无损失,敌人伤亡不明。接着部队向车田乡、五顶乡农村开展活动。这次开发川北的武装斗争,不但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器张气焰,使川北人民知道红军回来了,而且还向各阶层人士宣传我党反对国民党“三征”和提倡减租减息,同时,发动组织群众参加武装斗争,得到了一定效果。

1947年中秋节前,九连工委决定建立川北游击区,同时成立川北工委,由我和朱田光组成,我任书记,直属九连工委领导,负责领导川北武装斗争与地方党活动。不久,我们建立了两个武工队,一个代号叫左江,一个代号叫右江,后公开称叫“龙川民众自卫队”,我任队长(化名骆骁)。随后恢复川北地下党组织活动,发动群众参军,扩大武装队伍,宣传反对“三征”、破仓分粮及减租减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对参加“三点会”绿林活动的人,凡愿意接受党的领导、起来反对国民党,执行党的政策者,我们都争取团结他们和我们一-起搞武装斗争。对国民党上层人士和地主阶级,凡不与我们为敌的,争取他们中立,以粮食武器支持我们。打击的对象只是少数的国民党反动派和恶霸地主。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