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恢复党的活动重新开展川北革命斗争之二

时间:2020-12-29 来源:

由于川北工委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与九连工委指示,武装斗争迅速发展,从1947年9月至1948年4月,先后建立了以下武装队伍,约400多人。主要有:

1.1947年10月在 右江和左江两个武工队的基础上扩建成立一支约80人的川北主力中队,先由黄伟枝(黑仔)任中队长,后黄负伤调离川北改由杨荣烈担任,指导员魏秋环,小队长叶云香、骆云招、彭发祥、凌章。政治服务员,我记起来的,有刘云、张艾、彭力耘(思样)、彭章等。

2.1947年9月, 朱文和在和平“青年班"学习结束后,魏南金着他回川北工作,11月由朱文和组成一支30多 人的武装队伍,后扩大为7、80人,成为川北第二支主力中队。朱文和任中队长,袁若芳任指导员。

3.1947年12月, “三点会”骨干曾金串连7、80人,要求参加革命,但武器不良,经领导批准同意成立一个中队,由曾任副中队长,川北工委派彭万钦任指导员。并分配部分党员任小队长、政治服务员,团结改造他们。

4.1947年冬,建立一支以骆平为队长的武工队,活动在东江上游山区,进行收税筹划经济。1948年4月, 川北斗争转入低潮,留下骆平坚持联系群众和掩护由曾炎率领的留在川北掩蔽治疗的伤病员。

5.1948年1月, 邓森收缴车田邓姓义仓30多支步枪,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队伍,活动于黎咀、车田、黄石边境。当时川北革命形势很好,这个地区群众和一些中层人士都起来要求参加革命,工委派邓镇邦领导这支队伍,到1948年春节后,这支队伍与留在车田北部活动的武工队员共达一百 五六十人。那时龙川反动派把矛头指向川北,为了应付敌人扫荡(当时我还率领队伍在贝岭地区活动),领导上为了应变,将这支新发展起来的队伍,整编为两个中队:

(1)代号为飞虎中队,中队长由彭思登担任,正、副指导员分别由邓镇邦、陈辉玲担任。彭思登先在和东区当教官,敌入扫荡时调来川北,后来叛变投敌了。

(2)代号为飞龙中队,杨学赞(原在和东当参谋,后调来川北为一般武工队员)任副中队长,指导员刘云。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