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四甲苏区土地改革运动(六)

时间:2020-12-29 来源:

就在其开会当天,我们三个民兵常备中队120 多人先在叶布村“担水玩顶”理伏好,待其会议结束群众散走后,我们就开枪向敌人射击。一吹冲锋号大喊“缴枪不杀,不缴枪后果自负”,顽固的邹岳装作镇静也不回枪,但场面非常紧张,几挺机枪都架在操场上。当时我们的出发点主要显示我们的武装威力,给敌人一个下马威。从一开始我们就进行“敌驻我扰”战术,当晚10点钟我们三个常备中队分成三路,东坑中队在“松仔岗顶”,叶布中队在“屋背坑垠”,三印中队在岭头围顶三点成一线向中心学校的驻敌射击,以扰乱敌人的军心,使其不得安宁。这种打法连续搞了多次,虽然未赶走敌人,但确实惊动了邹岳(中队长),结果不到十天就派人向自卫总队长请示增兵。黄道仁不但同意增兵还亲自带一中队兵方到四甲学校同邹岳中队住在一起,接着杞附近的竹山砍*少女中队住在一成双层围墙。这样一来反动气比格解心于枚国地机枪放哨外,白天还派全部武装班轮流下村巡逻。在这股逆流的情况下.给我们部队和民在学文以的活动增加了一定障碍,对那些反动家伙也有着助威的影响。针对以上情况,乡农会、民兵大队部,在上印山下坪召开紧急会议,专门讨论如何打击住在中心学校的敌人,经过反复研究一致认为: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再用骚扰战术效果不大,必须开展正面交战,但仅靠民兵常备队力量确实又不足。面对现实,唯一的办法是请主力部队协助,同我们常备队联合打个“攻坚战",宁可把中心学校炸掉也要把敌人消灭!只有这样才能保住分田废债胜利果实,不然的话内外反动势力就会乘机而入,在夏收中就会上门收租、逼债,已分到手的土地又会被夺走,农民的革命热情就会受到挫伤,四甲的前途也难以估量。因此决定派陈崇祺、戴文达等同志专程去叶潭找王彪(四团团长),将情况向其汇报后提出请求,当即得到王彪团长的支持。第二天他亲自带颌侦察班到实地侦察地形,接着和我们制定行动计划:决定农历七月初七早晨六点正开始爆破。以地雷一响为信号,周围部队以轻重机枪为主全面进攻,以最猛烈的火力压制敌人,直至敌人缴械投降。在具体分工上,主力部队负责爆破、攻坚、包围;四甲常备队负责主要交通路口切断敌人外授;东坑中队负责“水练径”由陈超指挥。叶布中队负责“扇坡径”,切断佗城增兵,由罗伟指挥。三印中队负责“石坡径"切断河源增兵由邹兴指挥。以上主要路口,从战斗开始至战斗结束实行“全封闭”任何人不准出入。乡农会,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做好作战的供给工作,由陈崇祺、黄震负责。由于主力部队的爆破组八生路不熟,结果我们民兵大队部指派罗鲁(地下党及常备队骨干)带路,从出发到达目标地点都很顺利。不料在准备装地雷时被一敌兵发觉,拼命叫喊“有敌人!”。结果引起敌方先开枪,爆破组受到威胁,无法进行爆破。当时为了保护爆破组的安全,我方也下令提前射击,用密集的火力压制敌人,把敌人枪声制停后,我们采用围困敌人的战术,见有敌人就打,一直困到下午四点多钟,将大部队撤回后方吃饭,留下少数兵力监视敌人,准备到天黑时用火球射到中心学校,通过建筑物来引火把学校烧掉逼敌人投降。但狡猾的敌人,乘我们部队吃饭火力减弱,就狼狈向后山往坪田方向逃跑,我们部队追击至坪田,但敌人将近到达佗城县府了。虽然这次战斗敌人没有消灭,但也打得他们落花流水逃命,并击毙了一个班长,在打扫战场时王彪、刘波等领导和地方干部一致认为这是恢复武装斗争以来第二次大胜仗。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