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川中地区武装斗争的儿个阶段之六

时间:2020-12-29 来源:

同年十二月的一天中午,设在分水凹村的交通站报告,一小队敌人走向铁场,张其初同志分析,敌入竟敢在我中心地带通过,必有紧急任务,其返回路线定会改在老隆至铁场的公路,于是果断地带领随身的一个小队二十余人,当晚由石福出发,拂晓前到达青龙岩以北岭背坑的公路转弯的后半山伏击敌人。八九点过去了,不见敌人踪影,有的同志在寒凉草丛中有点不耐烦了,张其初及时动员战斗员:“太阳不西斜不撤兵”。十时多,敌人从公路的下坡道向伏击圈走来了,先由尖兵向挡住公路的小山搜索,然后步入公路。张其初嘹望清楚后即鸣枪组织-阵射击,接着就冲锋。敌人的尖兵听枪响后即狼狈向十二排逃窜,后卫的手提机一边鸣枪,一边向铁场逃命。中间的十二人枪,在我突击组面前只得脆地投降求饶,其中一名小队长叫张新香,这些俘虏经张其初教育后,即行释放。此次伏击打得十分干脆利落,当天下午,敌人开来两辆汽车的兵到青龙岩放了一阵枪,第二天在伪报上便吹起了牛皮“击毁了张其初匪部"。

9.组织了“扫荡”、反“围剿"战斗。1947年11月在丰稔通向茅畲路上的一个茶亭中,在早上四时同来“扫荡”的邹岳伪自卫队进行遭遇战,到白天,我部队撤在黄田嶂,敌入尾追对峙了一天,到晚上敌人怕我围歼便自行撤走。同年12月,敌人叶国华、谢洪恩、邹岳、 黄道仁等伪县警大队由铁场、十二排、丰稔等方向公路前来“清剿”我中心地区茅畲、石福。我新生大队一百余人皆茅畲、石福民兵约二百人,在茅畲同敌入激战了一天,保卫了茅畲、石福根据地。当晚因天黑我方没法打扫战场,第二天敌人复来进攻,战斗接触不久,敌人找到了其前关丢失的轻机枪后便立即撤退。

新生大队在川中地区活动半年多,威胁着敌人的心脏老隆和隆兴公路的交通,使国民党反动派不得安宁,因此1948年初,伪广东省第六行营少将剿共司令兴梅伪专员曾举直(当时龙川是属兴梅专署)组织了龙川县伪县大队队长黄道仁带领的县警大队和伪保安五团八百余人分路大举“围剿”川中地区。旧历二月初三拂晓,战斗便在茅畲、石福等地同时打响,持续了一天,指战员打得非常英勇。如班长李开辉,在石福山地一个土地庙中,一个人持一支俄式七九步枪同敌人两挺机枪对打。敌开枪,他不理;敌人要冲锋时,他打两枪。一百多发子弹最后只剩下三发,由于他艰苦作战敌入未能侵占土地庙,但由于敌众我寡,当晚部队减员很多,即转到牙沙嶂,第三天敌人又尾追打了一仗。敌人在这二、三天围剿中,在登云的新街、城岗头、渔子渡,天阳等地,分别枪杀了曾观达、郑才生等十余名游击队员,提出所谓当匪、通匪眶、藏匪者格杀勿论;在新圩、天阳分别召开大会,用假枪毙、坠香、发誓、喝鸡血酒、悬赏、联保联座等办法威胁追害军属和群众。新生大队各级领导考虑到当时敌我形势只好作暂时的退却,张其初带-部分同志撤至河东区,留下小部分同志坚持活动,从此,留下坚持川中地区活动的武装统由川中大队魏洪涛领导。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