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粤赣边支队独立第二大队的战斗历程之一

时间:2020-12-29 来源:

粤赣边支队独立第二大队的战斗历程

黄仕标

解放战争时期,战斗在龙(川)、和(平)、河(源)边境的粤赣边支队独立第二大队(下称独二大队),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它的前身只是1947年3月成立的由五人组成的武工队,后来逐渐发展为光明队、光明大队,到1948年9月形成了独立大队,拥有275人的武装。这支队伍在河西边区工作委员会(下称河西边委)的领导下,由钟俊贤、王彪同志直接指挥,采用分散集中、声东击西的作战方法,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勇敢机智、神出鬼没,狠狠打击敌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战斗胜利,为龙川、和平、河源县边境的解放斗争,作出了贡献。

1947年春节前夕,河西边委负责同志钟俊贤在上莞召开了边委会议,传达了广东区党委关于恢复武装斗争的指示,到会同志听过传达后,心情激动,求战心切,一致要求立即行动。春节过后,边委负责人王彪带领由陈苏、黄仕标(化名黄锐)领导的东江抗征队及其他武装队伍,远道奔赴四甲,开展武装斗争,首先在扇坡径伏击由徐洪带队的龙川县伪自卫中队,激战半天,毙敌9人.伤敌7人.俘敌24人,缴获步枪30余支,冲锋枪2支, 子弹500余发,取得了武装斗争的首次胜利。不久王彪又率武装队伍,夜袭刘屋伪县警中队,缴轻机- -挺,长短枪40余支,俘敌伪中队长黄居成。两次战斗的胜利,增强了战士们的信心和决心。两战两捷后,王彪、黄仕标等同志到河东叶潭油布参加九连工作委员会(下称九连工委)召开的扩大会议,会议上作出了“实行小搞,准备大搞”的四项具体决定:一、工委主要领导人及武装队伍分散各区活动,开展武装斗争;二、打击敌伪区、乡政权;三、组织武工队深入敌后,开辟新区;四、在九连山举办干部训练班。并明确统一提出了“反对三征(征兵、征粮、征税),破仓分粮,建立统一战线”的政治口号。会后工委领导严尚民、魏南金、钟俊贤等指示黄仕标同志,组织一个5人的武工队到船塘与当地党员欧阳梧.欧阳霞配合,开辟武装斗争,这5个人就是黄仕标、黄克强、骆力、蓝天、黄顺强等同志。这个武工队,就是独二大队的前身。在河西,他们和当地党组密切配合,发动群众反对三征,破仓分粮,摧毁敌区、乡政权,扩大武装队伍,开展革命斗争。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