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学习和生活的回忆

时间:2020-12-29 来源:

东江公学学习生活片段

何国亮

学习和生活的回忆

东江公学是九连山下的革命摇篮,在中共九连地委和东二支队政治部的直接领导下,从1949年初至1950年上半年,先后在河源的船圹、龙川的老隆与佗城、河源城、惠州等地共创办了五期学习班,学员总数4000多人,为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1949年6月在龙川师范办的第二期学员就有600人左右,同年8月在佗城办了第三期学员700多人,分3个大队,6个中队。我就是第三期第3中队的学员。龙川县府右侧的一座砖瓦楼房原是国民党县党部,我们3中队学员就住在这幢楼房里。

学员来自解放区、蒋管区、( 当时河源、惠州、广州仍未解放)和香港等地。文化程度不一,有少数大学生和高中生,大部分初中生或小学生,还有小数店员,女学员占10%左右。特别从香港通过蒋管区过来的10多位进步青年,不怕沿途艰难险阻,来到龙川找寻革命真理。我们组就有一位姓孙的高个子青年,原籍南京,他父亲在香港开西药铺,生活很富裕。来到学校之后都能和我们来自农村的青年一起过艰苦的生活, 学习很认真,情绪非常饱满。

当时学习非常紧张,早上:5时起床晨操,早饭后上午一般听上级领导作报告,或自读毛泽东主席著作。有如:《论持久战》 《怎样分析阶级》《论人民民主专政》以及《新民主义青年团团章》等。下午分组讨论,联系自己思想实际,进行讨论,谈心得谈体会。有时还开辩论会,辩论内容有如:到底会不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等等。通过辩论提高学员对国际形势的认识。还有召开向党交心大会,有些学员曾做过伪职或加入过国民党,三青团等,都向党交了心,星期六下午一次生活检讨会。

由于刚解放,国民党货币被废除了,人民币还来不及发行。我们学员既无工资也无生活费,可说学员们身无分文,连小小的笔记本也买不起。可是天无绝人之路。原国民党税务局里有满屋子的税票,这些用来搜刮人民血汗的票据如今派不上用场了,反过背面来就可给我们用来作笔记本了。生活上是艰苦的,每天两顿饭,每餐每入一口盅饭,早上每人只有5、6粒像手指头大小的成萝卜丁。晚上每人也只有4、5块连水带汤的冬瓜。除两样菜之外,整个月几乎没有吃过别的菜了。虽然如此艰苦,但对比以上两期的学员每餐只有二两清水煮薯片干或稀饭度日,我们就感到比上两期老大哥好多了。晚上是没有温水洗澡的,佗城靠近东江河畔,东江河边就是我们700多男女学员的天然澡堂。生活艰苦,物质条件差,但学员们情绪非常高涨,精神生活极为丰富,早上晨操后,或晚饭后到处都可听到充满革命豪情嘹亮的歌声。各中队每周出墙报,内容丰富多彩。中秋节那天晚上全校还在露天广场搭棚开了一个有歌有舞,有短剧的联欢晚会,大伙都过得很欢心愉快。

还没有培训到原定的时间(大约只有20多天)第一批300名学员就被分配北上翁源县配合大军南下进车广州。在欢送会上,我们都和北上的战友们依依不舍挥汨告别。接着第2批10多人分配到东二支队政治部保卫科工作(包括我在内)。第一次穿上军装敷上五角星相同志们都互相对着笑起来。随着形势的发展,接着一批批分配到新解放区搞群运和组织新政权工作。东江医院,九龙海关,广州市公安局等单位都有很多我们第三期的学员。1986年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东江公学校友会,到会400多人,是来自全国17个省市工作的校友。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