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29 来源:
六、成立龙川县抗日自卫大队第一中队
1944年,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迅猛发展,日本在太平洋战争的败局已定,面临其最后覆灭的命运。侵华日军在处境愈加困难的情况下,为援救其入侵南洋诸地的日军,决定在中国战场上,打通平汉、粤汉与湘桂铁路交通线,以连接通往东南亚的大陆交通。为此,从4月起,日军向上述铁路沿线的鄂、湘、桂、粤等省区发起新的战略性进攻。同年秋,日军打通了粤汉铁路交通线,韶关沦陷。与此同时,日军占领广东沿海地区,整个广东面临全面沦陷的危险。
韶关沦陷后,广东省政府搬迁至龙川,分驻县城、老隆、黎咀。与此同时,日军亦重兵集结于惠州,准备随时向东江上游进发。由于龙川是当时东江抗日的大后方,既无国民党战区正规军队驻防,也缺较强的地方武装队伍,以致急煞了国民党龙川当局。是时仍处于单线联系秘密状态下的后东特委与龙川党组织,在这危难之时,通过中共地下党员区长黄用舒的公开合法身份和社会关系,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协助国民党龙川当局做好保卫家乡的应急事项。其时,当务之急是招兵买马,组建龙川抗日后备大队,同时要在一区建立一个中队以解燃眉之急。
黄用舒接受任务后,立即与一区中共党员黄居秋、刘振光、黄仕标、黄克强、蓝展等磋商,一致认为利用这合法时机建立一支由中共秘密掌握的抗日武装,既能公开广泛动员民众抗日,又有利于掩护党的地下活动,遂决定由黄用舒向龙川当局推荐黄克强任中队长。经批准后,黄用舒主持研究了建队方案:一是确定了小队长;二是在中队里建立党小组;三是队员以原莲塘乡各村的抗日自卫队员为基础,公开广泛动员进步青年参军。经20多天的宣传发动,一区中队组建任务终告完成。
1945年春,经国民党龙川当局批准,在老隆区区长黄用舒主持下,正式成立了龙川县抗日自卫大队第一中队,中队部驻地在莲塘乡鲤仔塘村蓝氏宗祠。委任黄克强为中队长,曹超平(中共地下党员,和平县人)为特务长,黄水秀为传令兵,第一小队队长为黄万兴,第二小队队长为殷培祈,第三小队队长为黄立旺;全队共64人。在装备方面,由龙川当局配发“七九”式步枪50支,驳壳短枪3支,每人发军服2套、军笠1顶,并佩戴胸章。经费和粮食等均由龙川县政府拨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