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解放战争时期龙川游击区的建立与武装斗争

时间:2020-12-29 来源:

1945年,在取得全面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在重庆签订“双十协定”,但和平的曙光只维持不到一年,全面内战再次爆发,龙川民众在党的领导下,又一次投入到轰轰烈烈的解放战争。1946年1月,中共川南县工作委员会成立。次年2月始,在中共九连区工委的领导下,龙川境内先后建立了中共川南、川中、川北工作委,员会及其武装部队,带领龙川人民开展反“三征”、破仓分粮和游击武装斗争,游击武装活动形成燎原之势,遍布全县各区乡。1949 年春,在九连地区取得“ 五战五捷”的大好形势下,国民党驻军和当局地方武装开始动摇。4月13日,东二支队部分主力开赴车田,国民党车田乡公所与自卫队60人携枪起义,车田地区率先获得解放。5月14日,国民党广东省保安十三团团长曾天节率领全团官兵起义,和平解放了龙川县城(佗城)并配合东二支队主力团一举攻克老隆,龙川宣告解放,成为广东省最早解放的县。三年多的解放战争期间,优秀的龙川人民子弟兵在党的领导下,舍生忘死,英勇战斗,谱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据统计,在英勇的解放战争中,共有200多名龙川战士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