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革命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川中川南游击区的建立与武装斗争之一

时间:2020-12-29 来源:

1946年8月间,川南县工委书记黄素到五华岐岭三磊齐小学,听后东特委特派员钟俊贤(化名张达)传达东江纵队北撤后的东江地区形势与任务。主要任务为反内战,争取和平民主,严防敌特破坏,开展隐蔽斗争。钟俊贤指示:随着形势发展和出于革命斗争的需要,龙川党组织要全面恢复起来,并成立一个统一领导机构,名称为“中共龙川县临时工作委员会”( 简称“ 县临工委”);任命黄素任县临工委书记,组织委员为叶春标,宣传委员为刘平(刘振光)。

根据后东特委特派员指示,8月下旬,黄素与叶春标在老隆涧洞刘平家召开会议,传达后东特委特派员指示,成立县临工委和研究部署恢复全县各地党组织。同时会议决定:第一,成立老隆区委。书记刘平(兼) (后黄居秋),组织委员曾仁德、宣传委员黄太牟、交通员叶亮。第二,成立鹤市中心支部。正、副书记分别由黄素、叶春标兼任,委员有郑忠、郑板、廖武。第三,县临工委成员工作分工。黄素负责全面工作,并联系上级和川北党组织;叶春标负责联系鹤市区(含金安中学)党组织,刘平负责老隆地区(含龙川一中和老隆师范)党组织。第四,县临工委机关驻地,定在黄素、叶春标两人任教的通衢梅城小学。

9月,黄素怀揣钟俊贤的信到龙母永和魏秋环家里,传达后东特委特派员指示精神并率先恢复了魏秋环的组织生活。同时与魏秋环研究决定,黎咀以上的川北地区党员,由魏秋环负责恢复他们的组织生活;茅畲地方的党员经魏秋环介绍,由黄素负责去恢复组织生活。从而在川中地区建立了两个支部,一是永和支部,书记魏秋环(后魏庆昌),二是茅畲支部,书记曾观月。

11月,中共广东区党委作出恢复广东武装斗争的决定,并提出:“不违反长远打算,实行‘小搞’,准备‘大搞’的方针。”号召各地在原北撤时留下的武装队伍基础上,组织游击队、武工组,分散活动,广泛建立山区游击据点。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