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争端的升级:两国触发战争

时间:2020-12-29 来源:

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刘邦病逝。惠帝即位,不久也病逝。吕后乘机篡权,大加笼络“异姓王”,长沙王吴芮也在她的笼络之列,长沙国的政令亦完全听从于汉中央朝廷。吕后又提出“别异蛮夷”的政策,下令断绝与蛮夷的交流和交往。

这个命令,让赵佗受到很大打击。赵佗自到龙川后,就在岭南百姓间推广使用中原先进的生产工具,从中原“进口”了很多金铁农具和马牛羊等。赵佗暗想:  “吕后听信谗臣,别异蛮夷,隔绝器物,此必长沙王计也。”他估计长沙王是想凭借中原的力量乘机消灭南越国。赵佗是个很理智的人,他先通过外交途径来冀望吕后改变这一政策,先后派遣了几个南越国的高级官员三上长安,但长沙王吴芮四处活动,致使这几个官员都被扣在长安。吴芮又在吕后面前大告御状,使得吕后一怒之下,派人诛杀了赵佗在中原的宗族家人,捣毁了赵佗父母的坟墓。

矛盾激化了。赵佗深恨长沙王,决计发兵攻打长沙,自尊为“南越武帝”,攻克了长沙南部的几个县。吕后没想到赵佗会来这一招.公元前181年,她派遣两个将军征讨南越。赵佗凭借五岭要地,又有“卑湿”的瘴气“相助”,致使汉军“大疫”,一年多都没能翻过五岭攻打南越。相峙了一年多,吕后病死了。汉朝罢兵。

通过这一役,赵佗树起了兵威,趁机以“威逼利诱”等方式,使得闽越、西瓯、骆越等不以南越为敌,南越国的疆域达到了“东西万余里”。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