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缅怀刘春乾同志(二)

时间:2021-01-06 来源:

1938年7月,黄慈宽去广州参加省举办的学习训练班。刘春乾和余进文开展党建工作,刘在一区首先发展了三个党员。自黄慈宽受训回来后,便向全县各区开展大量发展党员工作。是年冬,龙川一区成立了中共支部,刘春乾任支书。那时,抗日群众运动推向高潮,统战工作亦有很大发展。1939 年2月中共龙川党组织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地点在余进文家里。刘春乾是一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后一区成立了中心支部,他任支书。是年夏,一区成立了区委,他仍任中共一区(老隆)区委书记。当时一区的工作方针是:发展党员与建立据点相结合。如四甲、雷公坳、老隆街、岭西、莲塘、涧洞等地都建立了中共组织;其次是搞好抗先队工作,以团结与教育全区青年。一区抗先队在反共逆流斗争中仍继续开展工作,在佗城、涧洞、雷公坳、角子头等地都开办了夜校,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与赞扬。

1939年底,刘春乾接上级通知,参加省委在南雄举办的党员培训班学习。于是,他以投考国民党中央军校的名义,乘搭停在润洞附近的第十二集团军军车去南雄。学习班内所学的内容为党的建设、统一战线,群众运动和政治经济学等,为期四个月。回来后,因原来他任教的那间小学早已开学,另聘了教师,因此,他整整失业一年,以致家庭生活更加困难。尽管如此,他并未因经济困难而影响他的革命工作热情。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