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赵佗由经营龙川到南越立国(一)

时间:2021-01-06 来源: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置南海、桂林、象郡。这是在岭南推行郡县制之始,龙川县当置于此年。据《汉书.地理志》颜师古注引裴氏《广州记》曰:“有龙穿地而出,即穴流泉,因以为号。”赵佗之经营龙川是否自秦始皇三十三年才开始呢?不是。请看《史记南越列传》有这样一段记载:“南越王尉佗者,真定人也,姓赵氏。秦时已并天下,略定扬越,置桂林、南海、象郡,以谪徒民,与越杂处十三岁。佗,秦时用为南海龙川令。至二世时,南海尉任嚣病且死,召龙川令赵佗语日: ..番禺负山险,阻南海,东西数千里,颇有中国人相辅,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国......秦已破灭,佗即击并桂林、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与越杂处十三岁”一语,其时为秦“二世时”,由二世元年(前209年)上推十三年, 正是秦始皇二十五年(前222年),秦发兵岭南应即在此年。《淮南子.人间训》记秦始皇用兵岭南事,但未记其年月,仅称:秦皇“使尉屠睢发卒五十万为五军: 一军塞镡城之岭,一军守九疑之塞,一军处番禺之都,一军守南野之界,一军结余干之水,三年不解甲弛弩,使监禄无以转响,又以卒凿渠而通粮道,以与越人战"。连战三年因发生给养问题,于是有灵渠的开凿。据《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使监禄凿(灵)渠运粮"。从始皇二十五年至此正好三年之久。这些都可证明秦对岭南用兵始于始皇二十五年。其时五路出兵,赵佗当是其中之一,应是由江西循赣水及其上源章水进入广东的。这一路进军可能比较顺利,不像西路那样,主将(尉屠睢)阵亡,兵士战死数十万(所谓“伏尸流血数十万");而是在当年即逾岭而南,在龙川站稳了脚跟。后来,赵佗率领军队在此开发经营,“与越杂处十三岁”。任嚣死后,赵佗即进驻番禺(今广州),继任南海尉,进而建立南越国。可见赵佗占据龙川,对他后来建立南越国,实在有岩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