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齐心协力建电站(一)

时间:2021-01-06 来源:

解放前,东江洪水给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那时,国民党政府曾叫喊过要建枫树坝水库,每叫喊一次,就从人民身上搜刮去无数的钱粮。可是,年复一年,东江水仍然泛滥成灾。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枫树坝水电站才由愿望变成现实。

1970年春天,广东省水电厅第二工程局的先头部队,冒着朔风,日夜兼程,来到了东江河畔。枫树坝青山叠翠,悬崖峭壁,没有一块平地可以安营,没有一条道路与外界相通,这给电站建设带来很大困难。为了使各种机械设备和物资及时运到工地,工程第一仗就是要修通一条长达十三公里的公路。当时没有先进设备,又正是雨季,筑路沿线人烟稀少,要是人马上得少,起码要-年半载才能把路基挖出来,要是人马上得多,吃住都存在很大困难。正在为难的时候,电站所在地的龙川县人民政府(当时称革命委员会),决定发动广大农民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县政府的动员令下达后,附近八个乡镇(公社)一百二十七个大队,立即动员了三万五千多农民,组成筑路大军,高举红旗,携带工具、粮食、柴火、帐......翻山越岭,浩浩荡荡,来到工地。三万多农民筑路大军和广大水电工人,团结已致,共同奋战,搬土石五十三万方,修建涵洞四十六座,七个昼夜就将已条十三公里长的盘山公路从黎咀墟修到了工地。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