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解放战争时期牙沙嶂的游击斗争(三)

时间:2021-01-11 来源:

1947年旧历六月十三日林镜秋大队长率领陈素、朱田光中队约100人由河东到牙沙嶂隐蔽宿营。十四日是村民赴集龙母圩日,林镜秋大队长率领部队由牙沙嶂出发攻打龙母乡公所,收缴了枪枝子弹和部分药品,捕捉了龙母粮仓主任黄××,破仓库把稻谷分给当时赴集圩的民众;由政治指导员朱田光和魏煌等人在龙母小学球场内召开群众大会,说明我们这支部队是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子弟兵,要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并号召广大青壮年踊跃参加武装斗争。

我川中武工队在永和区经过数月的宜传活动由几个人发展壮大到几十个人,同年八月九连工委领导魏南金派魏强、李一平、李青等人回到川中以现有武工队为基础成立川中人民义勇队,魏强任队长。同时保存魏家声、魏煌、曾立中、魏秋雄等人领导的小型武工队进行革命活动。此期间我们武工队在永:和圩、牙沙嶂等村成立民兵小队,黄亚娥任牙沙嶂民兵女队长。

1947年冬,龙川地区的川南、川中、川北的游击队掀起了革命高潮,革命形势大好,游击队伍迅速发展壮大。此时牙沙嶂、刘村一带成立自称是共产党领导的吴海棠队自命为队长,到处提人要钱粮,要枪支,在群众中造成很不良的影响。同年11月,九连工委派从山东回来的东纵骨千魏洪涛,回川中地区领导武装斗争。以魏强为基础成立龙川人民义勇大队(简称川中大队),魏洪涛任大队长兼政委。下设魏强中队,李一平、李青任中队的小队长。同时保存魏家声、魏煌,郑板、曾立中、魏秋雄等人领导的武工队,在川中地区公开革命活动。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