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解放战争时期牙沙嶂的游击斗争(七)

时间:2021-01-11 来源:

同年8月底魏洪涛、郑风、骆骁率领独一、三大队200余人从河西回到牙沙嶂之时,龙川县联防队总队长黄道仁,率领谢鸿恩中队等300余人,联合和平东水保五团300余人,调动谢赞洪、叶步梯、古桥汉、黄雪雄等自卫队共10000多兵力,向牙沙嶂包围我部队。我部队获悉情报,魏洪涛、郑风、骆骁等首长立即在牙沙嶂召开各中队领导和各武工队长会议,集体研究制定反“扫荡”的战斗布署,并命令魏强队,杨荣烈队、彭恩祥队、朱文和队、魏熄、曾立中武工队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山头。魏、郑、骆等大队首长亲临前线指挥作战,凌晨敌人发动进攻,就遭到魏强队猛烈射击,敌人几方面多次发动进攻.都被我们部队英勇反击打退了,敌方消耗了大量弹药,敌人伤亡十几人,始终不能前进一步, 我军队岿然不动。激战一天,敌阵士气低落,敌人怕夜战,迅速撤退了。在反击战斗中,牙沙嶂民兵队长黄亚娥率领民兵和村民不怕牺牲,不怕艰苦给我们广大指战员送茶水,转送弹药,大大地鼓舞了我军将士的斗志。这次反击战斗中,我武工队员谢雄、牙沙嶂民兵邹德胜、骆大姐三位同志英:勇牺牲,魏强队战士邹佛同志脚受伤,不久伤好返回部队。

1948年冬至1949年春,九连地区武装斗争形势大好,我军集中优势兵力连续取得五战五捷的重大胜利。我川中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壮大,在原有武工队基础上成立有骆平连,魏煌、郑板连,曾立中连,杨群连,郑芬、郑珍独立小队等连队,由分散活动转入集中兵力主动打击敌人。在边纵东二支司令员郑群、政委钟俊贤领导下,配合主力部队解放老隆,1949年6月 1日龙川县人民政府成立。我们独一大队其他连队编人龙川县公安总队,魏煌连(郑芬独立小队编人)曾立中连、 魏祥杰连( 浦地自卫队起义)由大队长魏洪涛率领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独立六团,王彪任团长,陈仲夫任政委,配合南下解放大军解放广州市。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