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龙川谢火龙:首批红色货币铸造者(三)

时间:2021-01-11 来源:

王佐推荐担任厂部负责人兼技术指导

比毛泽东、朱德他们早在井冈山拉起队伍多年的王佐,也需要开销,当他得知谢氏兄弟在制造银元后,就引入这一铸造技术, 并把谢火龙接上山去,专门铸造“花边”供其使用。在谢氏兄弟中,谢火龙是师傅的头。

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与王佐、文才会合,王佐停止“花边”生产。翌年4月底,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部队余部E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红四军成立后,战斗日益频繁,俘获的财物也越来越多,所得银元可作货币流通,但缴获的银质器具、首饰等细教则无法使用。5月以后,红军连战皆捷,部队也不断壮大,加上湘赞两省敌军对并冈山根据地开始实行频繁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根据地内广大军民面临着严重重的给养困难,现金和日用品的奇缺,成为红军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时的井冈山已废除军饷制,实行经济公开、官兵待遇平等的军事供给制。所发零用钱,从军长到伙夫,两角则一律两角,部队和地方政府机关办公费用也作出统一规定,如红军连队办公费为每月6元、营部10元、 团部20元。对各种技术人员,则给予一定的津贴优得。残酷的军事“围剿”与反“围剿”,使红军儆得,要战胜敌人,必须学习经济和金融知识,更要有自己的货币。红军初创,没有造币人才,利用当地能L巧匠成为必然。1928年5月下旬,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成立,决定在井冈山上井村创办红军造币厂。王佐、袁文才提议,让湘赣边界原有的“谢氏造币厂”重新开业, 铸造银元。毛泽东与边界特委磋商后,同意了这一建议。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