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龙川谢火龙:首批红色货币铸造者(四)

时间:2021-01-11 来源:

经王佐推荐,请谢火龙、谢官龙、谢阿秋(谢火龙外甥)等人当师傅。造币厂主要厂址设在上井村民邹甲贵家。邹家的房子,从外表看去,是一座普通民宅,没有围墙,灰黑色尖瓦顶,一色黄墙壁,传统的客家式建筑;就质地而言,就是一所土坯房。如今,其古朴陈旧的大门上方,挂卷萧克将军题写的“红军造币厂”红匾。

那时,造币厂所用的原材料,已不再是铜板,而是红军四处打土豪所缴获的大量银链、首饰及各种银质器具。除防务委员会发动赤,卫队、暴动队将打土豪时投收的银首饰集中起来造币外,红军主力在战场上缴获的敌军银质器具,以及每攻克一座城镇,都要求及时查封土豪劣绅开办的首饰店,将其中的银质材料和首饰全部没收,交军部军需处统一登记和收藏。 军需处把这些银质材料移交给防务委员会,防务委员会再将它提供给造币厂。造币厂将这些材料经回炉熔化制成粗还,然后再冲压成银元。"时任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需处处长的范树德后来在《井冈山的后勤工作》中写道:“在井冈山时, 我们主要用银元。在井冈山上井有个小造币厂,我们没有上山前,王佐可以随便指挥它,制造的银元在袁(文才)、王(佐)势力范围内使用,但是我们上山后,就逃避不了我们这一关了。”

负责领导和管理红军遣币厂的是湘赣边界特委员、红四军三十二团副团长:王佐。王佐任命谢火龙担任造币厂负责人兼技术指导。同年7月,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防务委员会成立,之后王佐又兼任防务委员会主任,担负起井冈山军事根据地内各项经济建设和防守任务。从此,红军造币厂就一直在防务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生产。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