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2 来源:
张其初
佗城解放是1949年5月14日。一般所说的佗城解放后的十五天,是指我和刘春乾、黄仕标同志带领部队进驻佗城,结束国民党的统治、打碎其统治机器支援正在进行的解放战争,争取尽快建立自己合法政权的十五天。当年6月1日,以魏南金为县长的龙川县人民政府成立后,我接受了新的战斗任务,离开了佗城。
我得知国民党保十三团准备起义。即将解放龙川的决定,是当年的5月11日。那时,我在东二支队独立第二大队,驻地河源船塘的李田。独立第二大队接受解放佗城的任务后,12 日夜晚已前进到龙川莲塘的读书坝。13 日刘春乾、黄仕标和我,共同研究了进驻佗城的行动以及解放后的工作计划。经研究,决定我去打前哨站。在一个武工队员的陪同下,14 日拂晓前我到达了佗城渡船头的联络站。天亮后,我找到了当时任国民党龙川参议长的黄蔚文。黄蔚文于13日上午曾经与国民党龙川县长黄学森一起, 被保十三团团长曾天节在“燮梅居”茶楼“接见",并且同意曾天节起义。在离他家不远的一间小学校内见到我时,黄蔚文并不表现惊慌。其不惊慌的另一原因是,他的女儿黄七娣是一个共产党员,且刘春乾正是黄七娣的丈夫。黄蔚文愿意出来支持我们的工作。离开黄蔚文后,在佗城的福音堂内我又会见了保十三团第-营营长张仕新。张比我大10岁,人挺和气,据说是黄埔军校毕业生。当时,他看了我的介绍信,愿意协助我们工作。他高兴地接受了协助我们维持治安共同解除和收缴县自卫队武装的要求,并且在以后的几天内完成了任务。张仕新当时还送了一匹马给我,在佗城的环城公路上我试骑过。因为没有马鞍,我把它称之为“赤兔马"。独立第二大队进驻佗城三天后,张仕新带领他的部队离开了佗城。
独立第二大队进驻佗城是1949年5月14日上午。当时部队驻地在雷公坳。雷公坳这个村是抗8战争时期中共龙川县第一区区委所在地,有一个支部在村内活动。部队到达佗城后,即派出人员警戒。在金鸡嘴收缴了县自卫队正在该山顶放哨的一个班哨的武装(一说是一个排哨)。这些全副武装的哨兵,似乎还没有张开朦胧的睡眼,他们的顶头上司县长黄学森,已于昨日(13 日)晚被“送”到老隆对面莲塘东二支队与边纵指挥部,而这些哨兵竟一无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