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缅怀我的老师李永川先生(二)

时间:2021-01-12 来源:

到了县文化馆的院中,记得是同行的李杰指着一间熄了灯的平房说:“永川先生就住在这里。”我不忍敲门,怕影响他休息:但第二天一早要离开老隆北上,又只好举手拍门了。敲了一阵,才见室内灯亮,继而门开。我一见他比30年前苍老多了,且在病中,十分瘦弱,顿时感到心酸,滴下泪来。他经人介绍,知道站在他面前的就是我时,也十分激动。我们紧拉着手,走进他的凌乱不堪的房间。他忙着招待我们,又是沏茶,又是拿花生,完全忘却已经是深夜了。我们相对而谈,谈到一中,谈到龙川,谈到全中国、全世界,谁都没有相别之意。后经陪同诸公再三催促,我才起身告辞。他当场写了一首七绝赠我,题为《甲子大雪过隆见访率赠》,内容是:“隆中晤对羡游踪,话到家山兴转浓。自有才情如宋玉,可堪论辩雌雄风。”这恐怕是他写的最后一首诗了。我当时对他说:“先生过奖了,实不敢当。我当回赠先生一首,请您赐教。”我们就这样握别了,谁知道竞是永诀!

我和永川先生还有一次属于精神的交往。要说时间短,他只说了一句话:要说时间长,是他几十年对我的关心。家乡一位朋友告诉我说:“ 萧殷同志逝世后,有人伤痛地说,我们县再没有作家了。永川先生也很悲痛,但他回答对方,说还有一位,名叫谢逢松。”我听了这话,心中似通过一股热流, 又感到十分惭愧。

自己才写了一些文字,便被永川先生看在眼中,记在心里。永川先生这种心情,自然也代表了家乡父老的心情。我觉得自己唯一可做的回答,就是加倍努力工作,更加勤奋写作,“低首沉吟须发落,仰天长啸月星移”,“人世不为民呐喊,不如一跳黑龙潭”。我还坚信,永川先生的这种关怀,不只是给了我一个人,也是给了他的所有学生的。他执教几十年,有成千上万的学生。作为一个教师,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学生能成才,能对国家、世界有所贡献。他走过的道路是坎坷不平的,他的物质生活是不富裕的,有时是很清苦的,但他很富有,精神世界很充实,原因就在于他有很多很多的学生。一个人的能力有限,生命也有限,但他把自己的精神、学识传给别人,传给后人,他的能力和生命就成了无限。永川先生就是这样-个人。我想,凡是他的学生都会承认这一点。据说,徐阳春、刘士馗两位老先生曾为永川先生写了一副挽联:“文史通古今,碌碌忙忙,一生业迹;桃李满天下,辛辛苦苦,两袖清
风。”这是对永川先生最贴切的写照。

永川先生一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书.舜典》上写道:“诗言志,歌永言。”“永”与“咏”通。永川先生为自己起名,也许含有“歌咏龙川”之意。如果是这样,他是实践了自己的许愿的。所以,永川先生的逝世,不仅我感到悲痛,整个佗城、整个龙川都感到悲痛。永川老师,你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1988年8月28日北京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