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3 来源:
袁伟才
古邑佗城镇中山街北,赵佗故宅遗址旁边,有一口千年古井。此井是南越王一赵佗任龙川县令时掘建的。由于年代久远,战乱和人祸,古井里面已经湮没,当年清洌甘甜的泉水不再喷涌,井内黛绿的青苔和磨损的井栏石,印证着两千余年悠久的建造历史。
古井的井身为圆形,直径1.2米,深约14.6米,青砖构筑,井口平面六角形。井身先以三层红色方石叠砌,后在方石内面用青砖由下而上铺至井台,方石外面用小鹅卵石掺以河沙填实,滤水性能好。井台砌有两级石阶,上用4块大石板平铺。整个古井结构坚实美观,对研究秦汉时期饮用水井的建筑艺术有重要价值。唐僖宗乾符五年(公元878年).龙川历史上第一位进士、官至翰林学士的韦昌明,曾撰写一篇碑文 《越井记》,文中称:“虽当亢旱,万人汲之不竭。其源出路山,泉极清洌,味甘而香。自秦距今,八百七十余年,其迹如新。”文中还赞颂道:“佗能集扬越,以保南藩称职贡,则佗之绩,良足为多。”故后人为纪念赵佗在龙川任县令时的政绩,称此井为“越王井”,世代相传。可见,黎民百姓对那些能为民众办实事、好事的当权者是永远不会遗忘的。
越王井于1962年定为龙川县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定为河源市首批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据史料记载,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赵佗辅佐主将任嚣平定南粤后在龙川置县,赵佗为首任县令。其时赵佗在龙川主政6年,为防御外敌,修筑了方形土城墙,在城内掘建一口深井,以供军民汲用,防患于未然。此举可见赵佗颇具战略眼光,亦有忧民之情怀。此后两千多年来,取之不竭的清泉琼浆,哺育了佗城的黎民百姓。据传井水清洌异常,能降温去热,古时许多盛夏中暑者,饮之病愈。方圆数十里的人慕名来此汲水,常常数以百计,用罐桶盛满带回家中,以备急用。赵佗的恩泽,历代的古邑诗文中为之颂扬的不下千百篇。古之圣贤,能被民众永志者不多,赵佗便是其中之一。
越王井建造年代久远,历史上曾多次被杂物填塞,井水受到污染。有史可查自唐代以来重修过3次。清朝期间曾在龙川任县令的盛熙祚和王永熙,先后对越王井进行过清理疏浚。传说后来因小童掉进井中,水质受到污染,从此便无人汲用,年长月久古井就逐渐荒废了。城中居民的生活用水,只能到东江河和雷江河中汲取,上世纪60年代“文化革命”期间,有一些愚昧无知的“造反者”将石块杂物丢进井中,企图填埋古井,幸被群众及时拦阻,才未能得逞。
千年越王井淤塞了,但它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与天地日月同在。时至今日,许多来历史文化名城 佗城观光旅游的人士,都要来越王井瞻仰一番,一睹古井风貌, 缅怀赵佗王的施政功绩。现在,越王井附近的几间民房已经征用拆除,在这里修建一座茶馆,重新疏浚越王古井。用清洌甘醇的越王井水泡茶,好水好茶好心情,提升旅游景点的品位。赵佗王有知,当会含笑九泉之下!源远流长的越王井水,将永远福泽子孙后代!
载2005年4月13日《河源广播电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