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南越王——蛟龙乘势 占据卧龙地之十九

时间:2021-01-13 来源:

“松山将军!天汉将军!你们怎么这么糊涂,龙川的老百姓必定是咱们雒越人啊。将来咱们要复国灭秦,不靠他们靠谁?呃,你们把他们驱赶到一起,看押起来。三天,时间这样长!到时候他们反了咱们怎么办?你们是想把他们逼到赵佗那边呀!这样,你这不足百十人的山寨,将来不招兵买马扩充实力了?你们做事太欠考虑了!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么!待细作打听情报回来后,就放老百姓们回山寨,再迟延,只怕更麻烦了!”译虎满脸怒色地说。

“译公子,下官不明白,为什么要放这些老百姓呢?而且今晚就放,你这是何意呢?”松山不解,如坠五里烟雾之中,睁着大眼问道。

“松山将军,啥也别问了,你不明白的事还多着呢!你现在立即让你的部下去安慰一下老百姓,什么时候放他们回山寨要等候时机,知道吗?一定想法开脱咱们的干系。总之,让老百姓们知道,让他们上山,是为了防止赵佗率领的秦军杀害,让他们千万不要接触秦军,否则,秦军会奸污妇女,诛杀老百姓的。对,就这样去说。”译虎不无得意地说道。

这天夜里子时,松山传令,几座山寨的老百姓可以下山了。这些被拘押了几天的老百姓,按照松山的布置,分别让他们绕道下山,以免引起赵佗他们的注意。

在漆黑的夜里,老百姓们拖儿带女,喊着叫着纷纷从东江边上绕道回到了自己的山寨。

深夜值勤的士卒,发现这一情况后,匆忙向赵佗察告道:“赵大人,黎民百姓回寨了,很多很多啊!”

赵佗听到察报,立即起身,他拿起长剑,叫醒了张涛、王平等人,一齐来到帐外。只见繁星之下,在山寨的大小路上,携儿带女的老百姓果然纷纷回到山寨来了。他们为什么深更半夜才敢回来,而且这么多百姓在同一个时间回来,这是为什么呢?赵佗心想。为了不惊扰百姓,赵佗和张涛等没有骑马,向人们回寨的方向走了几步,遂传令道:“快,通知睡觉的衙役和全部人员,立即起来,以防万一,走,咱们到前面看看。”

“是,赵大人!”侍从急忙回身传令。松山和天汉此夜双双率领人马下山了。

松山率领几十个精勇士卒,每人备了十几枝竹箭,另有十个士卒准备了火箭。松山率领士卒们从山上下来之后,按照阿顺的指引,悄悄越过城垣,当时城墙刚奠基,护城河还没挖就,所以,很顺利地来到赵佗的龙川县衙营帐后面,隐匿下来。士卒们依照松山的样子,把箭搭在弓上,那十个带着火种,准备施放火箭的士卒,伏在松山他们身后。现在,诸事妥当,只待东寨起火。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