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4 来源:
秦置南海郡、汉高帝封南海尉赵佗为南越王及陆贾说尉佗
(宋) 司马光
秦始三十三年(丁亥,前214)派无业游民、人赘的女婿、商人为兵,攻占南赵陆梁地,设置桂林、南海、象郡;将五十万罪犯遣往五岭戌边,和越民混杂居处。汉高帝十一年(乙已,前196)五月,下令封秦南海尉赵佗为南粤王。派陆贾到赵佗住所授给他符玺印绶,和封诸侯王一样,跟他剖分符节以为凭信,并且互通使者,让他能够团结和顺百越各民族,不要成为南方边境的祸患。
当年,秦二世的时候,南海太尉任嚣病得快死时,召见龙川令赵佗,对他说:“秦暴虐无道,使天下人痛苦。听说陈胜等人发动叛乱。天下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安定。我们南海地处偏僻遥远,我担心乱兵侵占土地到我们这里,所以想动用军队把秦所新修的通道断绝,以作防备,静待诸侯的变乱;可惜我恰好病得这么重了。而且番禺后有山塞的险阻,前有南海的阻挡,从东到西有几千里那么大,又有很多中国人辅助;这地方可以成为一州的主人,也可以建立国家。郡里那些官吏,没有人够格和我一起商量的,所以我召见你告诉你这些道理。’就颁授任命的文书给赵佗,要他执行南海尉的职务。任嚣死后,赵佗就传送檄文给横浦、阳山、湟溪关的官吏说:“乱兵快到了,赶快把通道断绝,聚集军队防守!"就稍稍地利用了法令,把秦所设置的官吏杀了,用自己的党羽暂代职务。秦破败灭亡之后,赵佗就攻打和兼并了桂林、象郡,自己封为南越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