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南越王——淫贼野匪一网收之十六

时间:2021-01-14 来源:

此时,天汉把两个被杀死的哨兵拉入松林内,将仓门依样关了。这才退出营帐。

次日,屯兵的将军发现此事。派兵搜索,结果一无所获,他立即察告赵佗。

赵佗闻讯后立即与张涛、王平及新任县尉田和率军刚来龙川的刘将军等一行十几人乘马来到屯兵之处。

被刺死的两个哨兵已经找到了。他二人的尸体躺在营帐前,用草席遮盖着。赵佗率众人到仓库门口一一查看,然后,又来到两个死尸前,双手叉腰,沉默了半天没说话。

“启禀赵大人,发现粮仓被偷以后,我立即组织士卒,沿附近山岭搜索,结果一无所获,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一点线索。”那将军低头向赵佗说道。

“瞧你!身为一军之首,等人家偷完了东西你才门门搜索呀!这样,这有什么用?大家方才都看了,你们说说,偷粮者会是谁呢?”赵佗神态严峻在众将领面前踱着步,眼光灼灼地注视着众人。

“赵大人,以我看,是从绝岭上逃跑的松山和天汉干的。他们逃离绝岭已经八、九天,这件事,一定是他们干的,在龙川县这一带,除了他们,决不会是别人!”张涛皱着眉头说道。

“可是,赵大人、松山和天汉现在他们到底藏到哪、我们谁也不知道。更主要的是,上次他们偷袭县衙,放火之后,我们即派人搜索,又派人在阿竹率领下,守株待兔三天三夜、结果,连个人影也没发现?更何况,此处屯兵人多势众,他们怎么敢往刀口上撞呢?所以,我怀疑一定是松山、天汉之外的别人干的?”屯兵处的将军颇有把握地说道。

“大家都可以说说么!反正粮食让人偷了,最起码我们应该亡羊补牢吧?我们初来龙川,先是被松山他们把黎民百姓赶上山,不让我们与黎民百姓接触。后来,松山又声东击西,偷袭县衙。于是,我们派大兵搜山,守株三天三夜。那么,你们说,松山和天汉会遁入地下,总藏着不动?昨天夜里,屯兵一千之众的粮仓让人偷了,杀死了两个哨兵?你们说说,除了走投无路、眼看要吃光粮食的松山、天汉之外,还会有谁?”赵佗有些发怒,是我们的人没有记取教训,连县衙都敢偷袭,何况只有两个哨兵的屯兵之地呢!

正在大家说话时,缉捕队长阿竹率领两个随从走过来,他趋近赵佗说道:“禀告赵大人,我沿着屯兵之所四周转了转,我认为这帮人是从原路来,又从原路逃走,组织的相当严密。在山岭间,丛林里,包括溪水边连一粒粮食也没掉在地下。如果我没判断错的话,他们是从东边的悬崖上下来的。因为那里的石头、杂草有人走过,而且是不止一人走过,有兴师动众的样子。我建议再次搜山,再次守株待兔。”

“那好,你带我们去看看那悬崖在何处?”赵佗朝众人一挥手,向汗水淋淋的阿竹说道。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