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越南王一一取义归汉之兵临岭下(四)

时间:2021-01-14 来源:

皇太后接着说道:“陈爱卿,汝等看看赵佗的檄文,此人欺汉廷太甚!汉廷是扣留诛杀了你南越的三次来使!是禁绝了边市!是拘留诛杀了你的家人,掘毁了你家的祖坟!是削去了你的南越王的爵号!可是,本皇太后临朝称制,代天子以制诏,诛杀几个人,削你的王号,本皇太后乃天下之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汝身为华夏之民,还能管得了朝廷之事?昔日,本皇太后还找不到踏平你南越国的出师理由,今你妄自尊大,犯长沙边邑,汉廷正要借机踏平南越国,以慰高祖在天之灵!”

审食其看罢檄文,又传给曹参、陈平、灌婴、周勃等文武大臣。最后,这个《讨伐长沙成王吴臣檄文》又传到皇太后手中。

皇太后又看了看檄文,向文武大臣们问道:“列位爱卿,赵佗:自称武帝,与朝廷分庭抗礼,又发三十万大军犯长沙边邑,众卿以为,朝廷当以何策应之。”

若是往常,众文武大臣会踊跃奏请朝廷发兵,可现在显然赵,佗所列几项罪恶皆属实,不但他称帝是被逼无奈,就连兵发三十万讨伐佞臣吴臣也成为应该的事情。朝廷确实有几件事做得不光彩;掘毁赵佗先人冢:又三斩来使;子牡毋子牝;何况又削除了他南越王的封号。汉廷既然如此待他,那么他立国也好,称帝也好,就成为理所当然的。更加吴臣屡进谗言,人家出师有名,而且广为散发,让天下皆知吴臣乃奸佞之臣,这.....

文武大臣看罢都面面相视,除了皇太后吕雉愤恨、除了启奏的吴臣暂报此仇外,文武大臣一时无话可奏。一切由皇太后,看者办吧!

“审爱卿,周爱卿,你们都以为赵佗称帝平分华夏,是顺理成章的事啦?赵伦胆大妄为,今天下太平,唯他敢逆上天行事,发兵三十万犯长沙边邑,难道本皇太后不该发兵讨伐南越吗?今日汝等为何都不说话呀?”皇太后吕雉不由得皱起眉头,严厉地问道。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