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越南王一一取义归汉之兵临岭下(九)

时间:2021-01-15 来源:

皇太后皱眉说道:“爱卿所言只说对了一半,他赵佗身为华夏之人,宗族又在恒山郡之真定县,竟然妄自称帝,藐视华夏。本皇太后就凭称帝这一事, 就可以兴兵讨伐他,至于他讨伐长沙成王之事,既然随意兴兵三十万,败数县、焚长沙王宫而去,其罪亦是不讨伐不足以泄朝廷之恨,众卿意为如何?”

陈平奏道:“启奏太后,从长远说,冤家宜解不宜结。下臣这样想,眼下以汉廷实力,不能大举兴兵讨伐赵佗。先帝在时有兵马近百万,尚不敢轻易对赵佗发兵,只虚封长沙王岭南三郡,目的在于给赵佗树敌。今汉廷北防单于占去了多少兵马?守卫京都占去了多少兵马?除非朝廷发绝对优势兵力,讨伐赵佗才有取胜的把握。假如派些兵马,高扬讨伐之旗,一经交手,被赵佗打得落花流水,汉廷面子何在?威仪四方又何在?再者,假如赵佗借此机会逾岭北犯,朝廷可有能力保证把他击溃?民间有‘看菜吃饭,量体裁衣’之说,朝廷要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讨伐赵佗。这样,即使战下去,我们也要补充力量。如果不是这样,臣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当然,方才太尉大人所奏,臣恐那隆虑侯周灶,博阳侯陈濞不能在短时间内取胜。”

是啊,现在,圣明皇太后也犯难了。赵佗称帝,手下有百万带甲之众,他据岭自守自治,朝廷对他不仁,他才有今天称帝、北伐长沙之举。大兵进剿南越,又恐单于乘机而入,可若不出这口气,听之任之,岂不被天下笑?

皇太后说道:“众卿听诏!”

文武大臣一齐跪伏在金銮殿下,听候皇太后向满朝文武大臣传谕诏令。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