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越南王一一取义归汉之兵临岭下(十五)

时间:2021-01-15 来源:

赵佗说到此处,微笑着环顾众文武大臣及出师的将领,接者说道:“联已料到,汉廷一者大惊朕在南越称帝.今后将与之抗礼,从今往后,南越与汉廷再无君臣之分,朕之南越已不必北面称臣,岁贡方物,他们必然兴兵至岭下,讨伐朕称帝。但是天下何其大,皇帝不能由一人坐。 何况,朕多少年向无称帝之意,朕自然知道华夏一统,不可分割,朕的宗族家人尚在恒山真定,联愿意当这个皇帝吗?是汉廷逼的!朕屡受奇辱,朕是忍无可忍才称帝的。朕既然称了帝,就有称帝的道理,朕何惧你汉廷!二者,朕兴兵三十万,讨伐长沙成王吴臣,他罪恶昭著,千刀万剐不能释其恶!人争一口气,帝争一顶冠。朕有带甲之众百万有余,今出师者不及三成。朕就是让长沙成王吴臣和汉廷看看,朕出师讨伐沿袭古法,先发檄文告之天下,朕打也打了,烧也烧了,亏你吴臣溜得早,尚晚一步,一定会活捉缚于联的脚下。不过,众爱卿放心,吴臣弃城而逃,他手下的将士一战即溃, 他就是到了长安搬救兵,汉廷也不会白白放过他。重者斩于午门,轻者削除封爵,贬为庶民,除此没有什么别的下场。他如果把朕的檄文呈给汉廷,结果可能会更惨!这次逾岭北伐,三路大军齐头并进,切断了长沙属地之间的联系,加上闪电般的攻击和闪电般的回师,是长沙成王吴臣和汉廷未能料到的事。即使汉廷的救兵来了,朕的目的已经达到,朕与列位出师将领,已经在南越国皇宫内同娱庆凯旋了!”

太尉张涛放下酒樽说道:“以陛下所见,那汉廷一定会兴兵来犯南越。不过,以下臣看,这几十年,除了讨伐长沙成王吴臣,我们再无动用过兵马,养精蓄锐, 兵强马壮,即使汉廷兴兵,有何可怕的!”

“太尉所言正是。朕之南越,凡要道关口均有重兵把守,朕倒喜欢他们来,除了讨伐长沙成王昊臣这次,朕的将士决不逾岭半步,只把握险关要道,汉廷愿意派多少兵马来,就派多少兵马来,朕都接着,来者不拒。不过要想进入朕的南越,那只好由他们做白日梦吧!”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