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越南王一一取义归汉之请罢兵致和(四)

时间:2021-01-15 来源:

“夫君,瞧你说哪儿的话!不过,做皇帝要有皇帝的威仪,这和称王的时候大不一样。 我们家人在外边不是称你陛下,而一旦回到王宫,不是还似以前的叫法和你说话吗?叫我看哪,义侄儿想家,想亲人的事,他之所以不告诉你,是因为你国事太忙,加上你又上了年纪,他怎么好打扰你呢?还是方才凤妹说得对,义侄这是敬重你,怕你费了太多心思,做晚辈的他应该这样。”

赵佗长叹了一口气,手抚摸着长长的胡须,又品了口茗茶,说道:“玉惠,其实,义侄儿想和家人团圆的心事,也是我和凤妹的心事啊!你想想,从秦皇二十六年我就离开了东垣,来到咸阳。在二十八年秋冬,就只身来到岭南,至今已四十一年矣!不要说,义侄儿仅仅两三年就想家,想亲人,而我呢,四十多年没和家乡的亲人见过面。其实,我思念家乡的心情,并不在义侄儿之下啊?特别是当人老了的时候。你忘了,“叶落归根’、月是故乡明’。每逢月圆之时,我就在想,我赵佗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和家人团圆呢!”

“可是,夫君,汉廷还派兵和我们南越国打着仗,义侄即使再想家、想亲人,咱们也不放心他离开呀!”

“是啊,玉惠,我现在所困惑和焦心的就是这场相峙不下的战争!其实,如果汉廷没有“别异蛮夷’的做法,没有对我赵家的数次奇耻大辱,我赵佗闲着没事了,非要派兵三十万讨伐长沙成王吴臣!再说,我当南越王和当皇帝有什么不同,可这都是汉廷逼的!他们已经把我逼到了绝路上!你说,我不称帝和汉廷公开抗礼,还能怎样?难道让汉廷打了我赵佗的右脸,我还要笑着把左脸凑过去让他们打吗?难道他们不顾人伦道德,掘毁了我赵家的先人家,我还说,‘你们掘得好!掘得好啊!’我之所以称帝,之所以兴兵讨伐长沙成王吴臣,为的就是人活着要争这口气!别人不尊重我赵佗,我并不强迫人家尊重我。但我不能容忍别人骑着我赵佗的脖子拉屎!”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