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越南王一一取义归汉之请罢兵致和(十一)

时间:2021-01-15 来源:

孝文皇帝听罢,说道:“如此,朝廷之大过特错矣!即使禁绝边市,也不能予牡毋予牝’,岂不留下千古笑?况且,即使赵佗据兵反汉廷,也应罪及赵佗一人,岂能株连其家,还掘毁赵佗先人冢!伦理、孝悌何在?至于诛杀赵佗派遣的上书谢过之使臣,更是不该!使臣何罪之有?拘而诛之,太过分了!诸位,当时,众卿,为何不强谏?难道....”

陈平奏道:“启奏陛下,非也!臣等亦有强谏者,但皇太后临朝称制八年间,加上惠帝陛下的七年代理朝政,共计十五年时间,一直奉行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丞相王陵因强谏皇太后欲以吕氏取代刘氏天下,背高祖“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之约,而罢丞相职,吾等强谏亦无益,忠言逆耳呀!”

孝文皇帝接着问道:“爱卿,那后来呢?赵佗因此称帝吗?”

周勃奏道:“陛下,非也!赵佗向以仁德、宽厚闻名于汉廷。朝廷诛杀了赵伦使臣,诛杀了赵伦家人、掘毁了先人冢。朝廷认为赵佗仍有反汉之心。其实,这都是长沙成王吴臣为了夺回当年高祖虚封的岭南三郡封地,编造谎言,奏于朝廷。皇太后不听群臣强谏,又削南越王之爵号!贬赵佗为庶民!陛下,试想,到了这种地步,汉廷既已彻底绝南越,赵佗遂称南越武帝何足为奇。为惩罚长沙成王,吴臣屡次向朝廷进谗言之罪,赵佗称帝后,第一件事,就是颁发檄文于天下,兴兵三十万逾岭,讨伐长沙成王吴臣。可以这样说,自高祖三年建国,至讨伐吴臣,赵佗这是第一次逾岭。以臣看,他这是出于万般无奈,才称帝,才出兵讨伐长沙成王吴臣的!所以,正如那讨伐檄文所言,孰可忍,而孰不可忍!赵佗一向用兵如神,短短几天内,败长沙数十县,将吴臣的长沙王宫付之一炬,化为灰烬之后,便收兵回岭南!此人何等磊落,被逼无奈时方称帝、数受齐天大辱时,方兴兵逾岭讨伐,臣以为自古以来,未有其贤王也!”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