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历史故事 -> 点击返回上一页
三十五年未曾见面的老领导(一)

时间:2021-01-15 来源:

1939年我开始参加学生运动,南金同志就领导着我们,但一直到1975年我到海南工作才见到面,这中间是漫长的35年。

1939年,抗日救亡,要求民主进步的学生运动,正在如火如茶地展开。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十分害怕学生运动的发展,开始进行种种无理限制,激起学生群众的不满,五华一中正在蕴酿开展大规模的抗议行动。这是一个非常时期,日本侵略节节进攻,武汉、广州相继沦陷,日本帝国主义对蒋介石集团施行诱降政策。国民党为顺应这个形势,在重庆召开五届五中全会,决定反共方针,设立防共委员会。嗣后煽动国民党军队挑起一系列的反共磨擦,制造接二连三的血腥惨案。各地的抗日团体,正受到巨大的压迫。五华一中的学生运动往哪里去?当时中共龙川中心县委青年工作部长魏南金同志受中心县委的委托,来到五华,同五华县委认真进行了研究,认为五华学生受大革命时期的影响很深,群众基础很好,现在群众已经发动起来,党必须积极领导,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限制,继续前进,否则党就会脱离群众,并坐失锻炼青年学生、发展壮大党的后备力量的时机。由于得到上级党的支持,五华县党组织坚决领导了这场学生运动,斗争坚持了一年,大批党的干部在这场斗争中锻炼成长。当时许多地方在国民党反动派压迫之下,解散了进步群众组织,出现万马齐暗的局面。但五华一中却创造了从1941年到1943年的“黄金时期”,革命英才辈出。其时,我只是一个学生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没有机会见到党的领导同志,这些情况只是事后听先我人党的同志告诉我的。但从此,我知道东江党有一位领导同志---魏南金。


相关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