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5 来源:
魏南金同志于2001年6月2日病逝,他是革命老前辈,也是我的老领导。现将我目睹的二三事忆记如下,以寄托对他的敬慕。
我认识南金同志是在1948年春。那时他化名叫黄乾,是中共九连山地区工委副书记兼和东分工委书记。1947年,九连山地区恢复了武装斗争,我当时同黄素同志等也组织起一个武装队伍,隶属河东分工委领导,在张其初同志(化名李昌)领导下,以川中的茅畲、石福为根据地,向四方面开展武装活动。由于我们的武装活动威胁着龙川国民党的心脏地方老隆,于是广东国民党第六行营,组织了县警总队和保安团分路合围,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当时,在敌强我弱的状况下,加以张其初同志又调回河东去了,我们只好将保留下来的指战员隐蔽起来,革命形势由高潮转向低潮。在此情况下,武装队伍中不免产生了一些疑难情绪,有人提出了武装活动还能否重新开展起来,能否站得住脚跟等。为了回答这些问题,黄乾同志及时在和东地区的嶂下召开了会议,我参加了会议,也是我第一次认识南金同志,南金同志在会议中,认定在川中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意义,制定了川中游击活动斗争的策略,成立了川中游击大队,任命魏洪涛同志为大队长兼政委,属中共和东分工委领导。他鼓励我们要不怕牺牲,敢于斗争,要以武工队为主,时分时合,避强打弱以袭击敌人,要发动群众,对国统区条件好的乡村进行武装割据,为配合各根据地的反扫荡和主力部队的出击,派部队到老隆近郊袭击敌人,虚张声势,迷惑威胁敌人,牵制敌人兵力。我们按照南金同志的指导思想,经过近一年的武装斗争, 终于扭转了川中地区革命低潮的形势,到1949年5月份,我们川中地区的武装力量,由几支武工队而发展壮大成6个连队,为龙川解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